【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理門戶】18歲少女被揭與已婚堂兄有染 兄長感羞恥狠心「榮譽處決」妹妹

發佈時間: 2020/05/15

在一些落後地區,有家庭竟以「清理門戶」為由殺害親人。印尼一名18歲少女,近日被發現與45歲已婚堂兄有染,2名兄長迫婚不果感羞恥,不但把堂兄禁錮在家,事後更以「榮譽殺人」(Honour Killing)為由,將少女處決當作「清理門戶」。目前,2人已被警方以非法禁錮和謀殺等罪名拘留,罪成可被判處死刑。

據印尼媒體報道,事發於上周六(9日),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班塔恩縣(Bantaeng Regency)18歲未婚少女Rosmini Binti Darwis,向家人坦承自己與45歲已婚堂兄Usman發展不倫戀,並曾發生親密關係。2名分別20歲和30歲的哥哥得悉後非常憤怒,遂叫Usman上他們家「談判」,並將他軟禁在家中,惟Usman始終拒絕迎娶堂妹為妻,令兄弟倆更覺羞恥,2人便決定聯手「教訓」Usman,合力毆打他。

後來,兄弟2人更隨意在街上脅持一名陌生男子,迫使對方與妹妹Rosmini結婚,該男子拒絕後,同樣被2人當成人質帶回家中禁錮。直至警方接到附近居民投訴,包圍現場進行調查,男子始成功逃脫,並揭發屋內發生的一宗血案。

逃出男子稱有人在屋內被殺,警員馬上破門入屋搜查,結果發現Rosmini倒臥在血泊中,頸部受重創身亡。原來2名哥哥認為妹妹搭上堂兄遭拒婚實是有辱家門,怒不可遏下,以木棍和刀「榮譽殺人」,將妹妹處決。當地警察局長Wawan Sumantri表示,2人被捕後承認殺害妹妹,已被控非法禁錮和謀殺等罪名;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處死刑。

當局懷疑另外7名家庭成員目擊行兇過程,遂帶走他們查問。由於鄰居堅決不讓他們返回村莊,警方讓一行人完成問訊後暫留在警察局,以免他們遭鄉親報復,其後將會為疑犯及其家人進行精神健康評估。

據知「榮譽殺人」較常發生在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保守落後地區,若女性的行為被認為有損家族名聲,例如被強姦、打扮過於時髦、拒絕指定婚姻等,均可能遭近親「清理門戶」,以極刑殺死。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