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手機徹夜充電失火孕婦全身燒傷 準媽媽恐休克流產:盡力保胎【附充電指引】

發佈時間: 2020/05/14

不少人都會在睡前為手機充電,但小心徹夜充電會引致短路起火,甚至爆炸。內地一名懷胎4月孕婦睡前為手機充電,至凌晨疑機身短路起火,孕婦不幸嚴重燒傷,多達3成皮膚燒傷,恐有休克風險,治療藥物更有機會令流產風險大增,曾經歷受流產之痛的她,堅決要求醫生助她「保住胎兒」。

據內地媒體報道,事發於上月11日晚上,四川省成都市一名30歲、懷有4個月身孕的陳姓孕婦,睡前為手機充電,至凌晨約2時,手機卻突然短路起火,陳女聞到一陣刺鼻的焦臭味驚醒,眼看火苗已蔓延至床鋪,她便下意識拿起身邊的衣服欲撲熄火苗,反令自己引火自焚。當家人聞聲趕至時,她全身已多處嚴重燒傷,要緊急送往醫院救治。

主治醫生指陳女雙手、腹部和雙腿有大量水泡,血肉模糊,燒傷面積達3成,屬2至3度灼傷,恐有休克風險,可危及大人和胎兒性命。

陳女於3年前曾懷上身孕,當時卻不幸流產,好不容易在今年再次懷孕,未料再遇一劫恐胎兒難保,她跟家人均向醫生強烈表示,希望能保住胎兒,幸經一個月治療,陳女傷口已基本癒合,腹中胎兒情況亦穩定。她表示,

「真的有驚無險,我現在懷孕都24周了,現在雖然還在康復期......總之謝謝醫生保住了我和娃兒。」

手機充電3大小知識

手機充電時起火的事件屢見不鮮,多名本地專家曾在《晴報》分享手機充電的安全貼士,有助防止意外發生。

充電器燙手電池發脹爆炸警號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時手機和充電器微暖屬正常,熱到燙手則有過熱起火、爆炸風險。電池發脹代表內裡化學物質氣化,嚴重者會短路,甚至爆炸。

劣質產品短路未能截電致起火
aMagic研發部經理葉嘉俊指,充電器結構不良會致短路,令大量電流積聚,轉為熱能致過熱着火,電池老化或處於潮濕環境亦會引致短路。電池和充電器故障時一般會自動切斷電源,若品質低劣則恐未能截電。

邊充電邊用電話高危
葉嘉俊又指,充電器會將本港使用的濕電,由220伏特電壓降至5伏特,即使漏電也不致於觸電。盧覺強則提醒,充電器老化或故障,未有將濕電轉為5伏特直流電,會有風險。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