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婦人子宮下垂手術後頻尿血失禁 5年後驚揭下體藏惡臭黑紗布

發佈時間: 2020/05/13

發生任何程度的醫療事故,都可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健康。內地一名65歲婦人於5年前接受子宮下垂手術,惟手術後出現尿血、失禁、腰痛等症狀,去年曾2次到涉事醫院婦科就診仍未發現不妥,及至今年3月到另一間醫院檢查,赫然發現下體內藏有一塊長達8厘米、已發黑發臭的紗布,並已引發陰道感染等連串後遺症。

據內地《澎湃新聞》報道,山西省大同市65歲女子張霞(化名),於2015年7月在當地的同煤集團總醫院接受子宮下垂手術,手術後時常感到不適,後來更出現尿憋、尿血、腰痛、走路困難的症狀。她曾於去年5月、6月先後兩次到該院婦科就診,但檢查結果並無異常。及至去年11月,她轉往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泌尿科檢查,發現患上膀胱炎,需接受手術治療。

5年後始於陰道取出醫療紗布

今年3月,張霞到第三人民醫院婦科進行全面複檢,負責的婦科專家郭主任發現其陰道內存有異物,並從陰道深處取出一塊長約5至8厘米的醫療紗布,上面還含有膿血般分泌物,

「該紗布應該是一塊中紗布,塞得很緊,惡臭且發黑,存在的時間應該不短,陰道感染已經很嚴重。」

郭主任曾向去年負責膀胱手術的同院泌尿科醫生查問,得知膀胱手術不會觀察陰道,所以當時沒有發現紗布的存在。

後遺症影響生活 家屬欲追究責任

張霞的兒子譚先生(化名)對此宗醫療事故感到震怒,認為媽媽體內的紗布是5年前於同煤集團總醫院接受手術時遺下的,多年來已對媽媽的健康造成難以挽救的損害,

「現在她行走困難、小便失禁、需要帶著尿袋,還要輸液消炎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8e60cadcd5006d0ffa018905125ac843.jpg"}}{{/hket:inline-image}}

譚先生指母親在2015年接受手術時,清單上清楚列出曾使用紗布。(《澎湃新聞》圖片)

醫院回覆稱無責任,建議循司法或醫療鑒定調解

同煤集團總醫院回應投訴時指當年為張霞進行有關手術過程中,確有使用紗布,但已於手術後兩天取出,並有病程紀錄記載;手術後複查亦無發現其陰道內存有異物,認為不可能存在「異物遺留陰道內5年的情況」;堅持院方的醫療行為沒有過錯,建議譚先生等透過醫療事故鑑定及司法途徑等調解。

譚先生對於該院的答覆相當不滿,認為解釋令人難以信服。目前,他已向政府及信訪部門反映情況,希望有關單位徹查,並讓該醫院作出合理解釋及賠償。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