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論與實務並重 投身社福護理界

發佈時間: 2020/05/12

本港老年人口日漸增加,安老服務人手長期不足更是眾所周知。加上近期疫情對本身已經緊絀的醫護人手,帶來骨牌式的連鎖反應。一些本身持有登記或註冊護士資格的人手,會選擇重投抗疫前線或因市場供求條件改變,而從一些非緊急的護理場景轉投至其他公營或私營職位作替補,而輔助護理人員亦出現類似情況。加上社會情況的不明朗,相信護理人力資源短缺的情況將會繼續,甚至惡化。

儘管如此,市場對護理人員的學歷水平要求卻變化不大。入讀護理課程的整體人數亦有所提升,想投身醫護界的同學,以往都要經大學及專上學院的門檻。若有心投身醫護界的同學,在文憑試中失手還有那些途徑呢?現在同學們也可考慮,透過一些協助有志成為合資格護理人員,而學業成績未必符合主流升學途徑要求的青少年而設的計劃。如以邊做邊學模式設計,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明愛「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在兩年制的課程中,學員可以先聘用後培訓的形式賺取護理經驗及學歷,並可以同時獲得安老及復康的經驗。除了上課外,同學很快就可以被安排實習,透過在機構實踐中,知道自己自否喜歡這個行業,也可以增加實際工作經驗,對將來求職有更大優勢。

此外,修畢課程後,除獲社會福利署資助全數學費及成為輔助護理人員外。更有機會優先考慮入讀社福界登記護士(普通科)或(精神科)訓練課程,實在是成為專業護理人員的另一途徑。

明愛社區書院(健康服務管理學部)

高級講師 張仕強

識多啲

明愛社區書院

課程:健康服務管理學部-「希望號」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

網址:www.cice.edu.hk

查詢:3610 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