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護大自然】缺德山友見桶即亂棄垃圾 2星期遺大量膠製品難自然分解

發佈時間: 2020/05/09

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港,不少市民選擇到郊外行山呼吸新鮮空氣,惟部分人卻做出破壞大自然的行為。有網民發現行山熱點「麥理浩徑第十段」於上星期的長假期後湧現大量垃圾,2星期來愈積愈多,當中有不少屬難以自然分解的膠袋膠樽,並有大量用過的紙巾及口罩,鬧爆「大家在野外行山跑步可以比D(啲)公德心嗎?」。

有網民今日(9日)於Facebook群組「香港行山遠足之友(吹水山谷)」分享,指香港山友的熱門行山路線之一「麥理浩徑第十段」遍地垃圾。她表示垃圾已堆積2星期,怒罵亂棄垃圾的山友「不知所謂」,

「你地(哋)會喺自己屋企咁樣擺垃圾嗎?」

從圖片可見,兩個大桶上及其周圍均布滿垃圾,包括膠袋、膠樽、紙包飲品盒、用過的紙巾及口罩等,而兩個大桶上都貼有告示,呼籲人們「愛護環境,人人有責,請勿亂丟垃圾,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狀甚諷刺。

{{hket:inline-image name="96277032_1044381925963089_1922577560990908416_n.jpg"}}{{/hket:inline-image}}

桶上貼有告示,呼籲人們勿亂丟垃圾。(圖片來源:香港行山遠足之友(吹水山谷))

越野跑手:大桶不是垃圾桶

帖文發出後,隨即有越野跑手轉發帖文,補充指有跑友早於上周五(1日)看見這兩大堆疑似由行山人士遺下的垃圾,當中不少垃圾都被棄置於圖中兩個密封的大桶上,他表示「那兩個大桶絕對不是垃圾桶 」,更指於數百米外便到達村口垃圾站,呼籲行山及跑步人士「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網民怒批缺德過分

帖文同時引起不少網民熱議,紛紛怒批亂棄垃圾的人欠公德心,「無公德,吾(唔)好去行山啦」、「明明唔係垃圾桶,但幻想塊地係垃圾桶」;亦有人感慨會加重清潔人員的工作負擔,「難為做清潔的哥哥姊姊」、「100個人幫手執垃圾 VS 1萬人掉垃圾,點可能執得完吖」、「就係知有人會執返乾淨,更加肆無忌憚拋棄垃圾」。

塑膠極難自然分解 恐禍害生態

香港地球之友資料,塑膠物料極難自然分解,而分解周期亦需四、五百年,對環境造成到很大的影響,包括

  • 污染土壤:含氯的塑膠會釋出有害物質,污染土壤;
  • 危害人類:PET塑膠樽於高溫或長時間存放後,會釋出等有害物質(鄰苯二甲酸酯 PAEs),干擾人體荷爾蒙分泌,並通過食物鏈層層積聚,威脅整個生態系統及人類;
  • 危害野生動物:研究指出,現時約有700種海洋生物備受5.25萬億件塑膠垃圾威脅,野生動物會遭膠袋纏繞而勒死,或因誤吃塑膠垃圾而堵塞消化系統。

撰文:賴天兒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