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4粒臭屁蟲變50粒 洗衣機驚見密集「有味蟲卵」

發佈時間: 2020/04/29

踏入昆蟲繁殖季節,衣物暗藏臭屁蟲卵的情況屢見不鮮。台灣一名女網民早前分享照片,在洗衣機內的衣物上,有大量綠色疑似臭屁蟲卵的粒狀物,數量至少有50顆,讓女事主不禁「起雞皮」,其後補充指,臭屁蟲的真相是洗衣用的「衣物芳香豆(衣物清香珠)」。

台灣一名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發文分享,最近洗衣服時習慣加入衣物芳香豆(衣物清香珠),主要在洗滌後會散發療癒的香味,可以讓人放鬆心情。女事主透露,在第一次買衣物芳香豆時,將超過50粒倒進洗衣機後,發現芳香豆外型極似臭屁蟲卵,「突然覺得,怎麼好像某種大家害怕的東西...」,不禁「起雞皮」。

相片中可見,衣物上盛載大量湖水綠色的細小粒狀物,大小與臭屁蟲極為相似,加上部份連在一起,難怪女事主會產生誤會。帖文引起不少網民關注,紛紛留言大呼「嚇怕了」,「超過14顆了,變密集恐懼症」、「快用紙巾包起來,拿出去燒掉」。

分泌物可致皮膚敏感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接受《晴報》訪問時曾稱,臭屁蟲分泌出來的汁液主要作用是用來擊退敵人,有一定的刺激性,皮膚若被這些毒液濺中或會令皮膚敏感,如濺入眼因為是直接接觸眼晴,會出現痕癢或紅腫引致發炎。因此,萬一被臭屁蟲的汁液濺到皮膚或眼睛,記得第一時間以大量清水清洗,情況嚴重者須立即求醫。

清理方法

由於臭屁蟲卵汁液帶毒性,可致皮膚敏感甚至致盲,令清理時要格外小心,切勿直接用手接觸,任永強建議做法:

1. 帶上即棄膠手套;

2. 用紙巾將臭屁蟲卵包起, 放入廁所沖走;

3. 包裹時緊記勿太用力,以免壓爆蟲卵流出汁液、滴在地上;

4. 將發現有蟲卵的衣物再洗一次,或將產卵位置消毒。

預防方法

另有市民反映清理蟲卵後,仍屢受臭屁蟲侵襲,「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建議可從3方面著手:

改善家居衛生

為免蟲蝨滋生,大家應定期吸塵,盡量減少住所內的雜物,可有助減少昆蟲滋生點。

噴灑除害劑

如情況持續未改善,可考慮噴灑具殘效性長的除害劑,或者在窗邊放置香茅或薄荷精油,有助驅趕昆蟲。但留意如家中有小孩或寵物,應避免讓他們靠近經噴灑除害劑的位置,甚或應考慮採用其他方法。

安裝窗網

如經常在屋內發現臭屁蟲卵,大家亦可考慮安裝蚊網,防止昆蟲入屋,即使昆蟲在窗網產卵亦較易清理。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