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因研究不斷拓闊 破解更多資訊」

發佈時間: 2020/04/28

環視全球,不少國家在基因組學方面的科研投放越來越重,也有初創公司推出簡單易用的基因檢測套裝,在連鎖保健商店上架,反映有關技術已越趨普及。本港在基因組學方面的發展也絕不落後,香港中文大學早於2011年開辦了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理學碩士課程,來迎接未來的醫療需求和挑戰。而由政府投放高達12億元的本港首個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即將上路,預計於今年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可見發展前景之廣闊。

受惠於生物醫學知識不斷拓闊及累積,同一組的基因測試結果在不同年代可能有不同的詮釋,所以個人基因測試的結果每隔幾年便可以重新分析,以獲取更豐富的資訊。一些以往較難檢測的疾病,例如一些牽涉多個基因的疾病,今天或不久的將來都可以檢測到。這包括一些與新陳代謝有關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或一些慢性的疾病,例如過敏及腦退化等。

目前這項技術在本港應用於癌症分析居多,其次是應用於分析遺傳病患機會,以及一些有發展及學習遲緩的兒童。事實上,除了用作預防措施,透過了解個人基因也有助制定更奏效的治療方案。早前有一名癲癇病人,每天的抽搐影響了日常學習進度,平日使用藥物壓制只能夠治標,其副作用更使他昏昏欲睡。後來他接受檢測,了解到腦部有一個基因突變,令葡萄糖不能送入腦中而觸發抽搐。病人有見及此便對症下藥,在日後的餐單中加入更多脂肪酸以提供腦部更多養分,於是大大改善了抽搐的情況。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院長 (研究)

徐國榮教授

識多啲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

課程 :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碩士課程

網址: bioinfo.cuhk.edu.hk

查詢:3943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