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雙重打擊】拾紙皮婆婆1個月內兩失至親 70年老伴猝逝12歲忠犬被撞斃

發佈時間: 2020/04/27

面對摯親接連離世,絕對是世上最難過的事。元朗一名87歲,依靠執紙皮幫補家計的廖婆婆上月痛失相依七十載的夫丈,早前相伴多年的12歲狗狗阿黑,又被司機撞至重傷不治,一個月內連番喪失摯親,感到傷心欲絕。屋漏偏逢連夜雨,婆婆家中還有兩名患病女兒和一隻小狗,不禁擔憂未來困境。

據《香港動物報》報道,本月10日晚上,廖婆婆如常去執紙皮時,發現愛犬黑黑不見了,於是與義工四出尋找,最後在草叢中發現受傷的黑黑,廖婆婆傷心欲絕,不斷撫摸著愛犬,看得讓人心痛,並請求義工協助救狗,於是致電「毛孩守護者」。

據「毛孩守護者」表示,黑黑當時有出現失禁、氣喘,以及身體動彈不得等問題。獸醫替牠照超聲波後發現,其脾臟破裂、嚴重內出血。因應情況危急, 正準備即時開刀期間,黑黑出現抽搐並暈倒,經15分鐘搶救,勉強恢復心跳但仍需要人手幫助呼吸,獸醫覺得黑仔已13歲,復原機會渺茫,向婆婆解釋後決定「人道」送走。

廖婆婆13年前緣救黑黑 省吃省喝亦照顧愛犬

黑黑今年12歲半,於2007年10月出生,由天水圍一隻流浪狗所生的,一胎九隻小狗。廖婆婆一向餵開黑黑的媽媽,惟當黑黑媽媽誕下小狗後,卻有人召漁護署來將黑黑媽媽及狗BB捉走,廖婆婆知道此事,立即前往營救,但最終都只救到黑黑一隻,並帶他回家飼養。

雖然廖婆婆家徒四璧,她一家靠綜援維生,家中熱器幾乎無件完好,家中只靠一盞微弱的燈照明,非一般現代人可以想像,但婆婆沒有因而怨天尤人,亦非常愛錫動物,省吃省喝也要餵黑黑、多多,就連四周慘被遺棄的流浪貓,婆婆也照顧及餵飼。為幫補家計,廖婆婆經常帶著黑黑四處執紙皮、執汽水罐幫補家計,附近街坊亦熟悉這一人一狗的組合,有時也會幫忙給他們一些紙皮。

婆婆說,黑黑很懂性聽話,當她不想他外出時,黑黑會乖乖返回家中。而黑黑和婆婆亦曾經慘遭歧視,義工Carrie說,試過有一次黑黑跟婆婆去超市執紙皮,當走入商場等候時,因為有個年輕人挑釁黑黑,黑黑忍不住向吠他,結果即被人投訴,商場保安更大喝指商場不准黑黑進入,但Carrie卻見到其他小狗卻可進入,除了黑黑遭驅趕及拒諸門外。不過,黑黑很懂性,自此之後,他只留在商場門外等婆婆,不會進商場。

擔憂照顧家中兩名患病女

無奈天意弄人,上月中廖婆婆的先生在家中跌倒,送院途中死亡,婆婆痛失這位結婚七十年的老伴,正煩惱綜緩轉名手續、申請的公屋又會否需重新輪候,亦因其丈夫途院途中死亡,警方指需召開死因庭,而令婆婆無法取得先生的死亡證。接腫而來的困難,廖婆婆還未來得及處理,今個月10號,愛求黑黑又慘被車撞死。

談到痛失丈夫及愛犬,廖婆婆忍不住哭起來,她亦擔心未來的困境。現時正輪候公屋上樓,亦希望能讓家中餘下的九歲狗狗多多可申請成為伴侶犬,一起上公屋。廖婆婆的二女阿娣說,多多和黑黑一同生活,兩狗感情要好,自從黑黑死後,多多都顯得很傷心,經常四處尋找黑黑。而阿娣亦希望可以一直和多多一起生活下去。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廖婆婆談及黑黑,不禁悲從中來。(圖片來源︰香港動物報)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廖婆婆展示與黑黑的合照。(圖片來源︰香港動物報)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黑黑的骨灰。(圖片來源︰香港動物報)

文章獲《香港動物報》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