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換班】非現職公務員破格任局長 聶德權:任命符問責制精神

發佈時間: 2020/04/23

聶德權今早(23日)首次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身份到立法會,回應傳媒提問時稱,根據當年設立問責制的立法會文件,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主要負責處理與公務員相關的政策,以及管理公務員隊伍,以往由現職公務員出任是希望局長可充份理解公務員系統運作,以及表達公務員的關注及利益,相信任命合符問責制精神。

聶解釋,自己大學畢業後加入政府,在政務職系工作31年,期間亦曾在公務員事務局工作,在系統內浸淫已久,自己了解和關心公務員系統。雖然自己在2017年轉職政治任命官員,但認為近3年來的經濟情況,可更明白政治任命官員及公務員如何各司其職,因此有利自己出任局長。

被問到《公務員守則》訂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要由現職公務員中挑選,文件是否有需要修訂,聶稱現時安排符合問責制的精神及原意,是否需要修改有關文件要再作審視。

稱公僕有表達自由 惟要政治中立

反修例事件中,有公務員組新工會支持反修例惹部分人批評。外界關注破格任命會否涉及「整頓」公務員系統,以及其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內,曾就中聯辦地位三度發稿一事,聶重申人事調動並非罕見,亦與事件無關,會繼續支持特首施政,全力投入新崗位。

聶又提到,香港是自由社會,表達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政府就政治中立有清晰立場,公務員要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施政,其個人的政府理念不能令人覺得存在利益衝突。至於早前有公務員在示威中被捕停職,他稱會按規例,嚴肅、秉公處理。

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今早在電台節目稱,調動屬「中期變陣」,認為特首希望由「較進取」的局長「睇住」公務員,而聶德權與前局長羅智光本身都屬資深公務員,相信分別不大。他稱,期望聶可更主動捍衞公務員福祉,而以往局長都是由上而下接觸工會及高級公務員,建議聶可從社交媒體多了解年輕、前綫及基層公務員的想法。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