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韓疫情】女嬰出生27天染疫 病毒排出量比母親多100倍 只飲母乳不藥而癒

發佈時間: 2020/04/2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南韓早前有一名出生僅27天的女嬰與母親一同確診,女嬰更成為境內最年幼的確診患者。醫療團隊研究發現,女嬰排出的病毒量是母親的100倍,推測新生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故面對病毒較為脆弱。

《韓聯社》報道,上月8日一名出生僅27天的女嬰與母親雙雙確診。女嬰入院時僅有攝氏37.6度輕微發燒及有鼻塞症狀,一天後體溫上升至攝氏38.4度,並持續高燒2天,偶有嘔吐、咳嗽,但沒出現呼吸困難的情況,胸腔X光檢查狀況良好。在治療過程中,醫護人員沒為女嬰使用抗菌藥或抗病毒藥物,僅餵食母乳增重,而女嬰的病情慢慢有所好轉,最終同月23日檢驗結果呈陰性,3日後和母親一同出院。

首爾一個兒童及青少年科醫療團隊研究此病例,結果日前在國際學術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發表。研究發現,確診女嬰在沒服用任何特別的藥物下,僅靠母乳而痊癒;而女嬰病徵最嚴重時,其呼吸道及排泄物的最高病毒量,被驗出比其母親多出100倍。此外,其母親的血液及小便均未能驗出病毒,但女嬰的血液、大小便和唾液中卻對病毒檢驗呈陽性:

「嬰兒在感染初期,呼吸道中檢測到存有高水平的病毒含量,後來雖逐漸減少;但直至症狀出現的第18天,從糞便中所檢測到的病毒數量仍然屬高水平。」

研究人員韓美善教授(音譯,한미선)亦指出,嬰兒的免疫系統不成熟較易受到感染,病毒數值亦會比成人高,故提醒要格外細心照顧受感染的嬰兒:

「由於從嬰兒的大小便中能驗出病毒,為防止病毒經排泄物傳播,家長必需注意衛生。」

南韓疫情明顯趨緩 放寬社交距離限制

今日(22日)南韓單日新增11宗確診個案,是連續第5日少於20宗,當局認為疫情明顯轉趨緩和。自本周一(20日)起,南韓政府已放寬宗教集會、娛樂、室內體育設施及補習班等4大密閉商業設施的社交距離限制,由「一律停止營運」改為「有條件營運」。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