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蝗蟲殺到】非洲蝗蟲藏身貨物「偷渡」上海 一隻可產300粒卵內地料6月爆蝗災

發佈時間: 2020/04/17

東非多國月前受蝗禍侵襲,多達4,000億隻蝗蟲一度迫近中國邊境,引起蝗禍恐慌。有內地專家分析指蝗蟲或於近月以多種方式進入中國境內,估計數量可達第一波的20倍,同時有證據顯示部分蝗蟲已成功透過貨運途徑「偷渡」入境,認為防災工作刻不容緩。

蝗蟲可經多條路線入境 專家料6月爆蝗禍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新一波自然災害已威脅中國內地。據內地《新京報》報道,目前非洲地區正受新一批蝗蟲侵襲,數量更恐怕為第一波的20倍,從「蝗軍」遷移路線估計,內地或於6月爆發新一輪蝗禍。

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張澤華指出,正於非洲地區肆虐的蝗群主要會以南北2條路線進入中國境內,其中前者會經由印度洋發源的東亞季風與氣流匯合,抵達雲南,其風險較跨過青藏高原的北邊路線為高。

上海現蝗蟲藏身貨物「偷渡」

除上述2條路線外,張澤華指蝗蟲亦可經第3路線入侵,蝗蟲可通過貨運方式,例如藏身貨物中遷移,比頭2種路線更難發現。張澤華稱目前上海海關已發現貨物中有蝗蟲出現,意味著蝗蟲「已經開始敲門」,他擔心如蝗蟲並非單純「過境」而是「落地生根」,後果將十分嚴重。

專家指蝗蟲繁殖一代可增100倍

關於有可能發生的蝗群規模,張澤華指3月出現的蝗群中已發現有「世代重疊」,意即當中有蝗蟲成蟲及幼蟲,導致蝗蟲數量大增。他又指1隻雌性蝗蟲一生中可產下200至300粒蟲卵,假設全部發展為成蟲,每個世代的蝗群數量就可以增加100倍以上。考慮到孵化率及氣候問題,他認為新一代蝗蟲數量增加20倍並不稀奇。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