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說話易氣喘皮膚失去彈性 90後男嚴重蛋白尿 揭患腎病恐致心臟衰竭【附自測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4/09

說話易氣喘,或因腎臟亮起紅燈!一名台男早前因感到氣喘、腳腫於是求醫,初時以為與體型肥胖有關,經X光檢查發現肋膜腔有積水,按壓手腳皮膚後難以回彈,其後確診罹患嚴重腎病症候群。本港有腎病科專科醫生表示有蛋白尿、腳腫都是常見徵兆,他亦分享一個簡單自測蛋白尿的方法。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一宗發生於爆發新冠肺炎前所遇到的病例。一名20多歲身材微胖的男子,因感到氣喘、腳腫於是到急症科求醫,當時急症科醫生以「你就是胖」回絕。翌日男子再因不適前往外科部門診求醫,陳醫生發現他在訴說症狀時氣喘問題過於嚴重,隨即為他安排照X光,結果發現其肋膜腔有積水,而且按壓手腳皮膚也沒有回彈的表現。

病人沒法吸收蛋白質

陳醫生指,該病人沒有感冒病史,經抽血及驗尿檢查後,結果發現其血液中的白蛋白數值僅1.7g/L(正常人應大於3g/L),尿液中的尿蛋白更高達1萬mg/dl以上,確診他罹患嚴重的腎病症候群。陳醫生解釋:

「一般身體循環的蛋白質會流至腎臟的『閘門』以幫助重新吸收,而「腎病症候群」病人的『閘門』因為損壞,導致蛋白質不斷流逝。患者即便吃很多、飲食正常也會一直流失蛋白質。」

白蛋白數值過低 或誘發心臟衰竭

陳醫生續指,白蛋白流失會令人體失去維持滲透壓以鎖住體內水分的功能,由於水不斷滲透出去,身體會變得水腫,肋膜出現積水便會感到氣喘、呼吸困難;白蛋白數值過低甚至會誘發心臟衰竭:

「由於水份被拉走,血管內的血不夠,心臟會更用力地泵血,嚴重可引發心臟衰竭致死。」

缺蛋白不能進食太多高蛋白食物

陳醫生提醒,經常進食高鹽、高脂肪食物、吸煙、熬夜習慣便是引發腎病症候群的誘因,如不斷進食高蛋白食物,反而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他建議應均衡攝取肉、蛋類、豆漿、豆腐等食物。至於該患者幸及時求醫,在接受治療2周後經已出院。

簡單自我檢測蛋白尿

本港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蛋白尿、白蛋白偏低、水腫、膽固醇高均為腎病症候群的常見徵兆。如發現自己可能有蛋白尿問題,建議盡快接受化驗。以下為自測蛋白尿的方法:

  • 留意尿液的泡沫會否像啤酒的泡沫一樣非常厚
  • 沖廁數回泡沫依然很難沖走

撰文:林幸琦

責任編輯:黃志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