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遊自救】外遊帶回鄉證隨時救一命 拆解旅行帶回鄉證2大用途

發佈時間: 2020/04/07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少外遊港人滯留外地。網上流傳信息呼籲港人外遊必須帶上回鄉證,以便遇到意外時可獲中國領事館協助,憑證回國。據了解,外遊時帶備回鄉證確有兩大用途,包括在中國轉機往外國,以及在外地經中國轉機回港,同樣須帶備回鄉證,否則可被拒登機,過去便曾有港人因此在外地滯留36小時。

近期全球爆發疫情,香港先後派出包機接載滯留日本及秘魯港人回港,中國亦曾派包機接載滯留泰國、馬來西亞及日本等地國民返國。近日網上瘋傳一則帖文,指「原來帶回鄉咭(卡)外遊是常識來的」,指當在外國遇到天災人禍,才能獲中國領事館協助會回中國,再由中國回港。據悉該帖文數年前已在網上流傳,不少人半信半疑,但外遊時帶備回鄉證確有其作用。

用途一:在中國轉機外國

城市研究者「原人」袁智仁曾在網誌中分享,外遊時戴回鄉證有兩大用途,其一是在中國轉機往外國,他指自己曾與母親前往印度旅遊,期間需在昆明轉機,雖然一般轉機毋須入境,惟因當地沒有轉機室,需先入境才能轉機,他們卻因無帶回鄉證,在香港櫃位簽到時被拒,只能即時趕回家取回鄉證。

用途二:由中國轉機回港

袁智仁也提及,即使只是前往外地旅遊,最好也帶上回鄉證,因為一旦在當地遇到天災或政變等意外,當中國政府派包松接回公民,目的地多是上海或北京等大城市,如沒有回鄉證,有機會被拒登機或被拒入境。不過在危急當局亦可能酌情處理,2011年數百港人滯留埃及,部分港人雖未有回鄉證,但在港府協調下,仍獲准登上包機回京,再轉機返港。

其實過去亦曾有港人遇到類似問題,在外地返港時需在中國轉機,卻因無回鄉證被拒登機而滯留36小時。2017年年初,4名港人原計畫在哥本哈根經上海返港時,卻因沒有帶上回鄉證而被拒登機,需再購買機票經非內地城市轉機。最終4名港人需要分別花數千元,經多哈及米蘭回港,而當中有2名港人滯留超過36小時。

港人在外地遇事

求助方法一:入境處24小時熱線

根據入境事務處網頁資料顯示,如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遇事,可致電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24 小時求助熱線尋求協助,

熱線號碼為:(852) 1868

香港居民如基於電訊服務營辦商的服務設定或其他個別原因未能於海外致電入境處協助 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求助熱線 ,求助人可考慮嘗試於「1868 」 後輸入「0000 」,或通知親友或中國駐當地使領館以協助聯絡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讓小組人員可主動致電給求助人,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求助方法二:中國外交部24小時熱線

為使身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在遇到困難時可以獲得及時、專業的指導和幫助,中國外交部於2014年9月2日起設立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並開通了24小時領事保護熱線:

電話號碼︰+86 10 12308

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會根據實際情況及需要,轉介香港居民的求助個案予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處理及跟進。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