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股息率愈來愈高?咪開心住!可能係高息陷阱 揭示3大徵狀

發佈時間: 2020/03/31

年初至今,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價均累跌不少,甚至有曾經的「收息股王」亦因股價插水,周息率近期升至約9厘高位,超過10厘息或許都不是夢!不過,投資者如果單憑股息率高低來揀選股票,有可能跌入高息股陷阱,隨時「賺息蝕價」得不償失。

股息率高不代表一定高回報,投資者千萬不要單純看息率就做投資決定。事實上,一隻股票因股價下跌而拉高股息率,但如果其派息一直相對穩定,公司財務狀況穩健的話,投資者當然可考慮低吸收來長線投資兼收息。不過這也可能是「高息股陷阱」,即股價持續下跌,即使收息亦彌補不了投資損失。

如果業務沒有一定基礎,一間上市公司很難持久派高息,所以大家在選擇高息股時,要小心以下3種不尋常情況,提防誤入「高息陷阱」。

1)派息不尋常地高

如果一間上市公司派息突然不尋常地高,例如平日派息平平,但最近一兩次突然升至雙位數,或者派息比率超過100%,即派息比賺到的盈利更多,投資者就要小心有異常情況發生。

2)高欠債仍派高息

做生意要融資很正常,但如果一間公司債務數字偏高,但賺到的錢又不留來還債,反而大部分用來維持高派息,這實在違反一般做生意的常理,亦屬於不尋常情況。

3)股價急速下跌

如果一隻股票股價急跌,好自然股息率便相對地被拉高,面對這種情況投資者都要提高警覺,不要因為帳面上的高息而追貨,要了解股價急跌的原因,究竟是受投資大環境影響,抑或公司本身經營出了問題,如果情況是屬於後者導致股價短時間內急跌,可能是該公司業務亮起紅燈的警號,投資者應暫時撤退。

下次再同大家分享揀選高息股的法則。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