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假睫毛 卸粧不潔生眼瘡

發佈時間: 2020/03/31

長戴假睫毛 卸粧不潔生眼瘡

女士為使眼眸更亮麗,不少會使用假眼睫毛,甚至由朝戴到晚。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戴假眼睫毛者常犯無徹底卸粧的毛病,因膠水殘留在眼皮致毛囊閉塞生眼瘡,或令毛髮脫落、新毛髮倒生;而眼睫毛膠水亦易刺激皮膚,有女生因不斷發炎終令眼皮增厚,需以類固醇治療。

眼睛是靈魂之窗,長長又濃密的眼睫毛看來甚迷人,惟「人工」的假眼睫毛,對雙目隨時構成一定健康風險。

膠水殘留 塞毛囊兼致敏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部分人長時間戴假眼睫毛,但沒有徹底卸粧,導致黏假眼睫毛的膠水殘留在眼皮周邊,繼而出現毛囊閉塞的情況,「膠水亦會刺激皮膚敏感,而重複黏假眼睫毛容易令毛髮脫落,新長出來的毛髮出現倒生的情況。」

林醫生憶述,曾有位20多歲的女生,外出一定要戴假眼睫毛,但她的皮膚對膠水敏感,結果眼部常出現紅腫及痕癢,女生就更加重眼部粧容,終令皮膚不斷發炎,「由於無間斷地發炎,女生的眼皮增厚,加上真眼睫毛脫落,最後要搽類固醇,甚至不能再用化粧品。」

貼假眼睫毛除了傷害眼皮周邊皮膚,林醫生指出,女士們如沒有徹底抹走假眼睫毛的碎屑、睫毛液及膠水等殘留物,便會出現毛囊閉塞,從而形成眼瘡,「眼瘡又稱眼挑針,患者眼皮出現紅腫及疼痛。」

她指出,眼瘡如很細小,在沒有治療下會自然痊癒;惟若眼瘡很大,則可以熱毛巾熱敷15分鐘,每日大概敷4次。此外,黏貼假眼睫毛的過程,手部需頻頻接觸膠水,亦有機會令手部皮膚敏感,例如誘發濕疹,因此使用膠水後需洗手,並應搽潤膚霜作滋潤。

首次使用 先測皮膚反應

愛美是女士天性,林醫生表示,假如女士們需要戴假眼睫毛,使用時就必須謹慎,包括切勿將膠水接觸眼皮,卸粧時則宜選用性質溫和的卸粧液,避免大力捽走膠水;而市面上黏假眼睫毛的膠水林林總總,她提醒應使用有信譽的品牌,在使用首數日可滴在手背測試皮膚反應,如沒有出現紅腫及敏感,才用於眼部。

此外,卸粧時也要留意使用室溫水,避免用太熱的水,若一旦發現皮膚出現敏感,就應立即停用有關產品。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