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呢期最紅送餐員】疫情下要放無薪假 變陣做送餐員賺得仲多?

發佈時間: 2020/03/24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大部分行業生意都大受影響,甚至面臨結業邊緣,但餐飲業外賣平台卻成「疫市」奇葩,生意節節上升,連帶送餐員的收入亦水漲船高。網上有打工仔指,因應疫情被迫放無薪假,反而有時間到外賣平台做兼職幫補收入,如果勤力肯走多幾轉,日薪比正職更高。

「deliveroo戶戶送」送餐員每月新增10至15%

現時走在街上,會發現有一種職業的人突然變多,就是拎住外賣速遞平台紙袋的送餐員,每到早午晚餐時段,他們都四出穿梭全城,為不想外出用餐的食客提供送外賣服務。究竟他們可賺到幾多?入行又需要有何資格?

肺炎疫情令送餐員收入增加,據本地行業龍頭「deliveroo戶戶送」資料顯示,2019年12月該公司有約4,000名送餐員,近兩個月每月新增10%至15%,以往每月平均收到約1,000人申請成為送餐員,過去數星期增加至2,000人。

這一行不像普通餐廳送外賣,收入是以接單量計的,通常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時薪+送餐費」,即每小時以「固定時薪+每單送餐費」計人工;第二種是以送餐距離計,訂單距離愈遠收入愈高,每單最低薪金為$35-$50 (視乎步兵定電單車手)。總括而言。步兵/單車手平均每小時收入通常由$50起,近日可達$100元,至於收入較高的電單車手,則由平日約$100至最近的$200元也有。所以送餐員收入視乎個人是否勤力,以及是否識揸電單車(始終步兵及單車手每小時可接的單數較少)。如果全職工作,每月收入可達數萬元。受近日疫情影響,更有電單車手表示每日送單量升約25%,指月入最高達5萬元。

{{hket:inline-image name="0324WLpp226.jpg"}}{{/hket:inline-image}}

▲送餐員收入視乎個人是否勤力,以及是否識揸電單車。

如果打工仔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唔好彩被裁員,趁這一行生意旺需要大量人手時,入行做送餐員亦可考慮。根據deliveroo戶戶送網站資料,電單車手每小時收入可達$120元,以每天工作9小時,每周工作5日計,一個月收入已有約$24,000元,如果因服務好而收到小費,亦全部入送餐員袋。

若有興趣應徵成為送餐員,可透過外賣速遞平台的網站申請。一般只須年滿18歲有工作能力,擁有一部iPhone iOS 11/Android 6.0或更新型號的智能手機,如果應徵「車手」就需要有部電單車/單車。當平台每次接到客戶訂單後,便會因應送餐員所處位置,自動將訂單派發給最近的送餐員,不過送餐員有權拒絕接單,例如送往高危地區如醫療設施、出現確診者的大廈等。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