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市贏家】美股「疫」市最強 拆解Zoom勁升之謎

發佈時間: 2020/03/13

近日美股「笨豬跳」般急墜,連一向招積的「侵侵」都無符,不過大家知唔知有隻新股,在疫情爆發之後愈升愈有。開發Zoom視像會議軟件的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美:ZM),去年4月上市後,由招股價36美元一路升到現在110美元,連本月9日「血色星期一」都只是微跌,昨美股再跌逾2,300點,其股價卻只微跌0.7%,「疫」市最強可謂當之無愧!

Zoom作為「真.抗疫股」,食正企業因應對疫情轉為在家工作,學校改為視像教學的商機,加上簡單易用、收費合理的優勢,因而在全球名聲大噪,令其股價受惠,在逆市中大升,1月底疫情在中國開始爆發後,短短一個月股價由約70美元升至最高曾見125美元,昨收市報109.5美元。

上市前已取得盈利的「獨角獸」

Zoom最初股價擬於每股28至32美元之間,但由於路演階段反應良好,最終招股價上調至36美元,最終上市首日即以62美元收市,勁升逾7成。Zoom得以在「疫」市前已獲華爾街投資者看好,是因為它是少數在上市前,公司已取得盈利的「獨角獸」,其2018年的收入為3.3億美元,同比增長達118%,盈利為758萬美元。而根據其最新公布的財務數字,2019年全年收入為6.2億美元,同比增長88%,盈利為2,531萬美元,較去年勁升2.3倍。Zoom盈利及股價勁升,投資者當然笑逐顏開,當中包括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早於2013年領投Zoom的B輪融資,屬於該公司的早期投資者之一。

千萬不要與一隻「垃圾股」混淆

在Zoom的「疫」市神話背後,有一件特別的事情不可不提。美股中有一隻在OTC(over the counter,場外交易)交易的「垃圾股」,股價升幅差不多與Zoom同步,從今年初的1.05美元開始,隨着疫情爆發而急升,3月初更一度高見7.5美元。以昨收報5美元計,今年來升幅亦高達4倍,論升幅仲勁過 Zoom。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美:ZM)過去一年股價走勢

{{hket:inline-image name="0313wlfeaturepage205_V2.jpg"}}{{/hket:inline-image}}

「竹海科技」Zoom Technologies(美:ZOOM)過去一年股價走勢

{{hket:inline-image name="0313wlfeaturepage206_V2.jpg"}}{{/hket:inline-image}}

有趣的是,這隻「垃圾股」代號為Zoom,全名叫Zoom Technologies(美:ZOOM),中文名稱是「竹海科技」,以下稱其為「竹海科技」,以免與Zoom混淆。可能你會估計兩間英文名字相似的公司有所關連,例如竹海是Zoom在中國市場的代理,但事實上兩間公司完全無關係,唯一相似只有英文名稱。

據MarketWatch報道,該公司是長期停運的僵屍企業,相關地址找不到公司代表,自2011年以來,從未提交收入財報,更似乎正在申請退市。表面上,「竹海科技」的股價波動具體波動原因不明,但事實上是因為與Zoom撞名有關,可謂間接受惠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假.抗疫股」。

所以「眼大睇過龍,唔小心買錯」,「竹海科技」股價爆升的原因就是這麼簡單。其實在Zoom上市首日,原本場外股價原本不到1美分的「竹海科技」,已無端端急升150%。而不只少數投資者買錯,而是大量投資者集體搞錯。情況有幾誇張呢?在大量「蝦碌」投資者的集體努力下,「竹海科技」竟然在一個月内暴升逾1,100倍。而且「人類總是要犯重複的錯誤」,每次當Zoom有利好消息傳出,「竹海科技」都會同步彈升,其後又會回落,到1月底Zoom因疫情再度受追捧,仍有大批跟風投資者繼續「擺烏龍」,又帶動「竹海科技」股價創下新高。

{{hket:inline-image name="0313WLside.jpg"}}{{/hket:inline-image}}

▲去年6月Zoom在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圖片來源:Zoom via Twitter)

如果深入了解一下,除了公司英文名字相似外,中國背景亦一定程度上誤導了股民。很多Zoom用家及投資者都以為Zoom是中國公司,其實這點情有可願,因為Zoom創辦人兼CEO袁征(Eric Yuan)的確來自中國,是中國山東人,到美國打併後,再在當地成立Zoom,而「竹海科技」是來自中國的一家科技公司,所以無詳細了解兩間公司背景的投資者,如果單純輸入Zoom代號來查資料甚至買股,的確好易中伏。

▲Zoom創辦人兼CEO袁征(Eric Yuan)是中國山東人。

對Zoom有興趣的投資者,要記得ZM同ZOOM的分別呀!

免責聲明: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若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編者無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