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捉老鼠】老鼠可沿水渠爬30層入屋 專家分析老鼠膠、老鼠藥、老鼠夾優劣

發佈時間: 2020/03/13

春天天氣溫暖潮濕,老鼠也活躍起來,近來有不少人在網上反映有老鼠在家中出沒。要解決家中鼠患問題,坊間多以老鼠膠、老鼠藥及老鼠夾捕鼠,有滅蟲專家為大家拆解3種捕鼠法優劣,並指老鼠死後仍會散播病菌和鼠蚤,應盡快將鼠屍清理。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一般而言老鼠多在夏天7至9月中出沒,繁殖速度快,一對老鼠可以生出7至8胎,每胎老鼠大概有5至14隻不等,即一對老鼠一年最多可以生出112隻老鼠,繁殖能力相當驚人。

可沿明渠爬上30樓

不少人以為只有低層單位會受鼠患影響,但任永強指出老鼠攀爬能力高,可沿大廈外牆明渠爬上30樓,直接入屋,故高層單位亦不難發現牠的蹤影。他提醒管理公司應在大廈外牆設置擋鼠板,預防老鼠入屋。另外,部分個案是老鼠趁著單位大門打開時,從垃圾房跑進屋,故他提醒住戶要注意衞生,將垃圾袋放置在有蓋垃圾桶,減少牠們的食物來源,以減少鼠患問題。

3種捕鼠法大比拼

任永強指出,老鼠入屋後愛躲藏於廁所、碗櫃、洗衣機後等暗位。現時坊間多數以老鼠膠、老鼠藥和老鼠夾捕鼠,3種方法各有優劣,但他認為老鼠膠最直接有效。他解釋,由於老鼠黏到鼠板後難以逃走,只要棄掉鼠板就能處理老鼠屍體,相對另外2種捕鼠法較方便。不過他亦提醒,由於老鼠會貼邊而行,使用時老鼠膠宜貼邊放置方能增加成效。

1. 老鼠藥

優點:能有效殺死老鼠

缺點:老鼠進食鼠餌後要待藥效發揮作用,老鼠屍體或會藏於暗處,未能及時處理會傳出惡臭,甚至散播病菌,故不建議在家使用

2. 老鼠夾

優點:老鼠夾一般能直接夾死老鼠後,放食物可增加成效

缺點:使用不當容易被夾傷

3. 老鼠膠

優點:老鼠被黏難逃,可整塊鼠板掉棄,清理方便

缺點:老鼠不會即時死亡,而且鼠板帶有黏性,如未留意或會誤觸

老鼠死仍可散播鼠蚤

任永強表示,老鼠死後會散播病菌和鼠蚤,鼠蚤和老鼠屬共生關係,當宿主死後,鼠蚤就會四處散播,故此首先就是要帶上手套,再用工具(如鉗)將鼠屍掉入密封垃圾袋,即時拿到垃圾房清走。清走鼠屍後,家中要進行徹底消毒。

{{hket:inline-image name="YAM_600_600_600_600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滅蟲專家任永強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