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意大利疫情大爆發 「零號病人」疑非來自中國 專家發現最大可能病毒源頭

發佈時間: 2020/03/12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肆虐,意大利疫情尤為嚴重。自上月21日於北部倫巴底大區(Lombardy)爆發疫情以來,科學家便一直尋找將新冠病毒傳入意大利的「零號病人」,惟至今仍未找到。有不少專家均推斷病毒是從中國傳入意國,但當地有專家日前經研究指出,病毒源頭可能來自另一國家。

截至今日(12日),意大利累計有12,462宗確診個案,827人死亡,死亡率升至6.63%,是全球最高。據報,米蘭大學研究團隊經過廣泛分析後,尚無法確定意大利疫情的根源。但他們將當地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對後,發現與德國今年1月份出現的病例吻合。該研究團隊負責人、米蘭薩科醫院(Sacco Hospital)傳染病科主任Massimo Galli指出,與該序列最接近的分支,且可能是在其他分支之前的序列,

「很可能來自一名於1月19日至22日期間,在德國慕尼黑被感染的人。」

{{hket:inline-image name="WH1203202020.jpeg"}}{{/hket:inline-image}}

有專家認為意中利的病毒源頭可能是來自從德國。(網上圖片)

分析結果亦顯示,意大利的疫情早在1月25日至26日開始,遠早於倫巴底大區城鎮科多尼奧(Codogno)「一號病人」於2月21日正式確診的時候。Galli相信,有機會是有人在慕尼黑感染疫後,毫無症狀地前往意國;當政府在1月底宣布停飛中國時,病毒或已在當地開始傳播。

報道指出,醫生最初認為「一號病人」是一位名為Mattia的38歲男子,是由一名剛從中國出差回國的同事身上感染。然而,該名同事經新冠病毒測試證實為陰性,意味並非病毒來源。Mattia除了將病毒傳染給正在懷孕的妻子和一名朋友,該名朋友父親經營的酒吧3名顧客、以及8名醫護和病人同告「中招」。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