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國泰空姐初步確診曾飛西班牙 空少爆飛機2大污糟位3招自保

發佈時間: 2020/03/11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本港出現首宗空中服務員懷疑感染個案。消息指國泰航空一名曾前往西班牙馬德里的22歲空姐初步確診,目前正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有與其同機的乘客回內地後亦確診。

據報,該名空姐乘搭過CX320航班來往馬德里,她3月3日至8日曾在馬德里停留,6日流鼻水、9日發冷,10日由檢疫中心轉送威院,新冠病毒初步檢測結果呈陽性,現時情況穩定。同機一名乘客返回內地後亦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前空少:飛機真係好污糟

由於飛機機艙是密閉環境,恐會增加疾病傳染風險,因此近日不少旅客搭飛機時除了戴上口罩,更會穿戴上全副防疫裝備;有人甚至以膠枱布包裹著頭至腳,甚至整個座位。

前空中服務員鄭衍峰(Leonard)早前曾到TVB節目《#後生仔傾吓偈》做嘉賓,大談機艙衛生情況,「飛機真係好污糟」。舉例指從香港到溫哥華,客機到達後會停留個半小時,以便入油、空姐入餐、清潔工清潔等,「當中有成300、400個位,邊可能逐個位逐個位去清潔?」雖然會用消毒噴霧,但只是「餐桌酌量抹一抹、捽一捽」。

此外,他又指出機上有兩大位置最污糟

1. 屏幕

對於主持指出屏幕是否比廁板還要污糟,鄭衍峰表示認同,「啲mon係超污糟!可能隔離個姐姐撩一撩又掂一掂、撩一撩又掂一掂。」

2. 整個座位

除了扶手,其實整個座位亦很污糟。有些航空公司的椅子比較深色,「可能倒咗啲唔知咩落去、啲漬都睇唔到」,清潔工自然不會清理。

對於如何在機上自保,他提出了3大方法

1. 空姐或在機上工作的人,搭飛機時都會用機上的毛氈鋪在整張椅子上;但要留意毛氈其實並非經常清洗,但總好過不用。

2. 在機上最好穿長袖衫褲,落機後亦最好立即洗澡及洗衣服。

3. 因為機上水缸不知多久才會清洗一次,或是否洗得乾淨,上機後盡量不要喝杯裝水,包括熱水、熱茶、咖啡、吃杯麵等,「熱水機都係連接同一個水缸,未必有攝氏100度」,因此上機前最好先買水。

機上5大細菌重災區

另外,《紐約時報》早前訪問航空領域專家,指飛機上的餐桌安全帶椅背置物袋洗手間門柄冷氣出風口均是細菌重災區。專家建議放紙巾在桌上避免直接接觸及用作轉動洗手間門柄,並避免使用飛機椅背的置物袋,以及勤洗手,可有效在旅途中防止病毒傳播。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