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簽證】持BNO/留學生/觀光暫停免簽證待遇 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解答7大Q&A

發佈時間: 2020/03/09

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加強邊境管制,今日(9日)起暫停港人免簽證入境措施,暫定直至3月底,視乎情況或會延長。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近日發表「徹底加強邊境口岸對策的新措施 Q&A」文章,解答在有關措施下遊日的疑問。

【有關「簽證制度」】

1. 暫停免簽證措施時,已經入境日本的人士會受到影響嗎?

就本次措施,已經入境日本的人士並不受影響。
 
2. 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是否同為受影響對象?

BNO護照屬於暫停免簽證待遇對象,3月9日凌晨零時開始不能免簽證進入日本。

3. 商人或留學生等會否有例外安排?

商務、探親、留學、觀光等目的之情況,預計大部分不存在例外安排,惟就人道理由等特殊情況可跟日本總領事館聯絡。

4. 現在持有的日本簽證會失效嗎?

是次措施有效期間為3月9日凌晨零時到3月31日(期間可能有更新),此期間於包含香港在內的駐中國大使館、總領事館所發出之單次簽證、多次簽證將會暫時失效。有關持有是次措施完結之際仍然有效之簽證,是否可以於上述期間後使用,請跟本館聯絡。
 
5. 可以繼續申請簽證嗎?此外,簽發簽證、暫停香港免簽證待遇將會持續到甚麼時候?

如果真的有必要可申請簽證,但申請時間會比平時需要更長時間。簽發簽證及暫時停止免簽證待遇有效期至3月31日,有可能有進一步更新。

【有關「入境後隔離」】

6. 3月9日前經香港到達日本的話,是否也需要隔離14日?

本政策3月9日凌晨零時生效,在那之前入境人士並不受影響。
 
7. 3月9日之後經香港到達日本短暫停留,可以於日本逗留不足14日就離開嗎?

3月9日凌晨零時之後的入境人士被要求於指定地點自我隔離14日。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