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MPF首兩月人均慘蝕$14,098 打工仔係時候「換馬」?

發佈時間: 2020/03/09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見到MPF賺幾多蝕幾多之類的新聞,相信好多人都不以為然,因為大部分人都無理過自己個MPF戶口。不過,當你睇完以下數據,相信你會好想立即Check下個戶口。2020年強積金1月及2月表現共下跌4.14%,以去年底強積金資產淨值9,694億港元(下同)、並以僱員和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4.7萬計,今年首兩個月每人平均蝕14,098元,可以用「蝕到入肉」形容!

根據基金研究機構理柏數據,今年1月及2月份強積金投資表現,分別下跌1.87%及2.27%。若以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4.7萬計算,每人平均慘蝕逾萬四元,蒸發了約相等於10個月的強積金供款(以僱員部分每月供款上限計)。如果以強積金計劃成員總數436.5萬人計,則帳面人均也要蝕8,922元。

若押注重災區基金 隨時「輸凸」幾萬

一如各地股市走勢,2月份MPF股票基金大部分錄得負增長,日本、歐洲及美國股票分別下跌9.18%、8.26%及8.25%,打工仔若押注此類重災區基金,隨時「輸凸」幾萬,就算暑假收到政府1萬元粒糖都無補於事。不過,安慰的是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略有增長。按2月計,中國股票錄得1.32%增長;香港股票則錄得0.16%增長,算做幸保不失。

在波動市中,債券基金理所當地發揮穩守作用,以2月計,港元債券成為表現最好的基金類別,按月升1.79%;環球債券、亞太區當地貨幣債券分別按月升1.03%及0.67%。而根據基金評級機構晨星香港的MPF基金排名,今年至今表現最好的強積金基金「清一色」是債券基金,排頭十位在逆市中均升逾4%。跌逾4%和升逾4%,一來一回可相差2萬元以上。

大多數MPF受託人都有網上戶口及電子平台,要管理已經好容易。如果唔想再蝕咁多錢,其實打工仔應該趁呢次機會,好好審視一下自己現在的MPF資產分布。如果你連自己組合點分布都唔記得,就要留意以下5大貼士:

{{hket:inline-image name="0309WL181.jpg"}}{{/hket:inline-image}}

Tip 1:「換馬」睇長線

肺炎疫情未明朗,是否應該換馬至股債混合甚至純債券基金以分散風險?換唔換馬,取決於供款人對該資產類別中至長線前景的看法,唔應該以炒賣股票心態看待,即「邊隻升就買,邊隻跌就賣」,咁樣好容易變成「高位買入,低位賣出」,所以記住投機性的「換馬」並不建議。

每個人的風險胃納不同,而MPF作為退休儲蓄長期投資,如果認為跌市危中有機,打工仔不妨利用較低價買貨。但如果本身比較積極管理,會定期例如每3個月至半年會審視組合,就可以因應自己對後市的睇法,適當地「換馬」,例如暫時將股票減磅,「停泊」到債券基金避一避。

Tip 2:組合分配參考年齡

MPF一般情況於65歲取回,到時可以選擇提出或再繼續投資。MPF官方建議,是以100歲減去自己的年齡,以評估股票在投資組合的適當比重,所以簡單法則就是年紀愈大,股票所佔比例應愈低。近日的大跌市,對於戶口中有較多累算權益的接近退休人士,同一跌幅會蝕得更多。所以他們的MPF投資重點,應該是如何穩守住已有的資產。這類人士如果股票比例較高,更應該考慮「換馬」至低風險資產。不過假如屬55至60歲這一群,如果股票比例仍佔逾半,現在才換馬可能已有點太遲了。

Tip 3:決定轉換部分

打工仔如果決定「換馬」,首要考慮的是轉換邊部分強積金投資,選擇有3種:第一係未來供款的投資指示;第二係調配截止辦理指示當日已積存於帳戶內之累算權益;第三則是未來供款及累算權益同時改動。

Tip 4:留意次數限制

MPF屬長線投資,並不建議頻繁轉換,但有需要時亦不應猶豫。通常受託人並不限制成員轉移投資分配的次數,但亦有部分受託人有設限制。一般來說,在網上或手機App轉換投資分配,都不設次數限制。

Tip 5:轉換指示生效時間

與股票買賣不同,轉換強積金基金組合並非實時進行,而落指示的渠道亦會影響完成有關申請的時間。一般來說,打工仔透過互聯網/電子平台作出轉換指令,是可以即日執行有關投資分配;若郵遞則所需時間會較長。

One More Thing:若換馬未夠   仲可以換埋...

如果發現自己的強積金受託人旗下產品表現不濟,比較之下同組別回報落後於人,或者收費貴,呢個時候可能「換馬」都未夠,應該考慮「換埋馬房」。每個打工仔都有「半自由行」權利,每年可以轉一次受託人,如果經比較後覺得應該轉會,絕對應該行使權利。

除了參考晨星香港的排名,成員亦可用積金局的基金表現比較平台請按此),比較基金開支比率、基金風險標記,以及1年期、5年期、10年期和推出至今的年率化回報等。系統可篩選及比較每項數據,哪個基金表現最好,哪個收費最貴,一目了然。

免責聲明: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若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編者無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