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耳長壓瘡手長皮疹 斷食致血糖過低、缺氧暈倒 武漢護士訴辛酸向全球求援

發佈時間: 2020/02/27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重災區武漢情勢更是嚴峻,醫護人員疲於奔命。2名到武漢支援的廣東護士,日前向國際醫學期刊投稿,訴說當地醫療惡劣情況,並向全球各地醫護求援。

2名護士在刊於《刺針》(The Lancet)的文章中透露,他們於上月24日抵達武漢,為廣東省第一批前往當地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醫護人員,主要工作是在隔離病房為患者提供足夠氧氣、監測心電圖、進行血液透析及消毒等基本護理。惟他們指武漢的醫療條件和環境比想像中惡劣和極端,N95呼吸器、面罩、護目鏡、防護衣和手套等防護裝備嚴重短缺,其中以塑膠製成的護目鏡,經過反覆清洗和消毒後已變得模糊。

此外,由於需要經常洗手,部分醫護人員的手長滿皮疹;長時間佩戴N95呼吸器和使用多層防護裝備,也使他們的耳朵和額頭長出壓瘡。而為了節省資源以及穿脫防護衣所需要的時間,他們在進入隔離病房前,都會避免進食和飲水2小時,不少護士因血糖過低、缺氧而暈倒。

文章又提到,除了身體上的疲乏,他們心靈上也承受着煎熬,經驗豐富的護士會抽空安慰和開導同事,嘗試減輕他們的焦慮,但儘管經驗豐富,他們也會有難過哭泣的時候,

「雖然我們是專業護士,但我們也是人,像其他所有人一樣,我們也會感到無助、焦慮和恐懼,這可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需要待在這裡多久,且我們是感染新冠肺炎最高危的一群。」

撰文護士表示,儘管目前已有14,000名來自中國各地的醫護自願赴武漢支援,惟當地醫護人員的人手仍然極度短缺,因此懇請全球各地的醫護伸出援手,前往中國協助對抗疫情,

「我們需要更多幫助,我們希望世界各國的醫護人員能來到中國,協助我們對抗疫情。我們亦期望新冠肺炎疫情能盡快結束,世界各地的人們都身體健康。」

他們又在文末強調,一切並不涉及利益考量,純粹希望各國能提供援助。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