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疫情下 經濟的骨牌效應

發佈時間: 2020/02/21

疫情下 經濟的骨牌效應

姊妹們,內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這個星期似乎有受控迹象,重災區湖北省以外的地區,新增個案已經連續10多日減少。到了星期三,就連湖北省的新增個案也開始減少,這算是好消息吧!

不過,香港方面,除了上周末沒有新增個案外,最近幾日又持續出現新個案,而且,大部分都是本地個案。即是說,我們已經成功堵截了從外面輸入的個案,但在本港社區卻仍然有感染情況,這還是令人憂慮的。

香港經歷了近半年的社會運動後,本地零售、飲食和旅遊業已經受到重創。誰不知,踏入2020年,還來一個大規模疫症,但今次對本港經濟的打擊,已經不只上述幾個行業。我形容,香港經濟現在是受到全方位的衝擊,形勢可算十分嚴峻。

收入減少致緊縮支出

上個周末,因為要外出處理一些事,我去了尖沙咀一趟。我去到平日熙來攘往的廣東道,發現沒有了遊客的廣東道,原來是可以這樣寧靜的。走入遊客必到的海港城商場,部分店舖暫時停業,而有開門做生意的,也是人流稀疏。我再從海港城走去尖東,途經加連威老道、加拿芬道和金馬倫道等一帶,原來已經出現很多「吉舖」,現時來說,已經關門的主要是一些「個體戶」,連鎖經營的店舖暫時仍然可以「頂硬上」。

據報道,一些有點實力的連鎖店也千方百計開源節流,包括放無薪假、暫時關閉部分店舖、縮短經營時間及減價促銷等等。

這只是表面上我們可以看到的蕭條景象,其他沒有街舖的行業,情況也不會好得太多。

疫症對經濟的最大損害,是很多經濟活動取消了所造成的骨牌效應。例如一個商業活動取消了,有關的工作人員便沒有了工作,相關的廣告宣傳活動也要取消,有關的銷售業績自然也會下降。

更甚的是,我們的收入減少了,就會減少支出。大部分香港人都減少支出,各行各業的收入又會減少,造成所謂的骨牌效應。

非全部需求會再湧現

有分析認為,部分遏抑了的需求,當疫情過去之後就會重新湧現,如果這些需求夠大,就會造成所謂的V型反彈。不過,我認為,只有一些真正的「需要」,會在疫情過後重新湧現,大部分只是「想要」的需求,疫情過後也不會再出來。

我舉個例,假如妳每年去一次旅行,因為今次疫情,取消了今年的旅行,明年妳會去兩次旅行嗎?我相信不一定吧!

另外,即使是一些「需要」,如果過去了,也不會再湧出來,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出外用膳。假如妳1星期出外用膳3次,但基於疫情,妳每日都留在家中吃「住家飯」,疫情過後妳會1星期出外用膳6次嗎?

所以,今次疫情過後,政府和有關方面實在需要加大力度,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去振興經濟,否則,香港經濟真的未許樂觀!

這一刻,我們只能祈求疫情能夠盡快受控,而這一點,每位香港人都可以承擔一點責任,就是盡量保持衞生,避免受感染。願姊妹們一切安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