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禦寒大法】氣溫驟降最低10℃ 日本專家拆解4個簡單保暖法

發佈時間: 2020/02/17

寒冷警告現正生效,天文台展望未來一兩日早上寒冷,市區最低僅約攝氏10度,直至本周後期氣溫才逐漸回升。《晴報》為大家整合4招專家分享的保暖貼士,輕鬆禦寒。

天文台預測本港受到強烈季候風影響,明早(18日)市區最低氣溫約攝氏10度,同時,新界地區最跌至6至8度,而日間最高氣溫約17度,日夜溫差較大。

以下為日本專家拆解4招於家中或外出時有效禦寒的貼士:

1. 錫紙塞入拖鞋 腳尖溫度即升8℃

天氣驟冷,手腳尤其是腳尖最容易感到冰冷,東京醫療大學著名教授川嶋朗曾在電視節目分享,只需將一張錫紙放入拖鞋或鞋子裡面,反光一面朝內,利用錫紙反射熱力的效果即可避免體溫流失,達到讓腳尖、腳板以至全身保暖功效。測試發現腳板溫度足足高出8℃,當中又以腳尖部位溫差最為明顯。川嶋醫生指出人體免疫力與體溫關係密切;保持四肢末端溫暖可以令全身溫度上升,進而確保免疫力不受低溫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台視新聞亦曾做過類似測試,結果發現在5分鐘內腳尖溫度由25℃上升至28℃。(電視截圖)

2. 蓋被的正確次序

要有效禦寒,在家睡覺亦要正確蓋被,為身體保暖。教授生活冷知識的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分享,睡覺時按正確次序蓋被,可令被內溫度暖和達4℃,助你愈睡愈暖。

據專家指,冬天蓋被的正確次序應為躺在毛氈上,再蓋上羽絨被。因牀上大部分熱能都會透過牀墊或牀褥散失,躺在毛氈上便可減少熱能散失,達到最佳保暖效果。此外羽絨被中的羽毛需靠體溫膨脹,才能達到保溫效果,因此羽絨被愈貼近身體會愈暖。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先鋪毛氈再躺上床,再蓋上羽絨被最能夠保暖(電視截圖: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

3. 3大保暖內衣錯誤穿法

不少人在家或外出都愛穿上保暖內衣禦寒,著名服裝品牌的產品研發部長中野正海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表示,保暖內衣的效能必須在纖維直接接觸皮膚時才能完全發揮,應避免3大常犯錯誤。

  • 錯誤一:保暖衣內再「打底」

會削弱鎖水發熱功能,令保暖效果大減。

  • 錯誤二:買大一碼防「縮水」

會令保暖衣與皮膚之間產生空隙,影響發熱效果。

  • 錯誤三:著保暖衣做運動

做運動時人體急速排汗,保暖衣纖維上附有過多水份亦會減低發熱效果,使用者甚至會覺得更冷,所以運動時千萬不要穿保暖衣。

4. 身體4個部位貼暖包最保暖

相信暖貼暖包是怕冷人士的必備禦寒工具,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其著作中指出,人體多個穴位可有效令全身變得溫暖,她建議可將暖包放在腰間兩側、背部、腹部、頸後偏下的位置,可令保暖效果更佳。

福田千晶又說如果只有一個暖包,首選位置是貼在腰間兩側,由於腰間接近肝臟、腎臟等血液流量多的內臟器官,當腰部溫暖,大腦的緊張感亦得以紓緩,有助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令手腳也感溫暖。若有多一個暖貼,不妨貼在肩胛骨之間的位置,既能保暖又有助於紓緩肩膀痠痛或頭痛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各區商戶最新供貨消息

撰文:林幸琦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