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浙江2村為防疫下令封村殺狗 小狗遭當眾瘋狂棍毆低鳴求救

發佈時間: 2020/02/15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至今全國已有逾6萬人確診;為了防疫,有多個地區推出「禁遛狗令」,甚至禁止養狗,揚言違規者寵物會被打死。浙江省近溫洲為了防疫,要求對2個村莊進行封閉管理,並撲殺染疫寵物及無主狗隻。政策推出後,有小狗遭疑似執法人員瘋狂棍毆致死,事件令網民嘩然。

疫情防控小組下發文件 要求2村封閉管理

微博帳號「肺炎實時資訊」發布消息指溫州市永嘉縣金溪鎮黃山村於2月10出現2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隨即啟動應急一級響應,全村需暫時封閉管理。而網上亦流傳一分由永嘉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下達的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要求發生疫情的村莊進行封閉管理,「控制或者撲殺染疫寵物、家畜家禽」。

涉事小狗非流浪狗 仍遭活活打死

至近日一段題為「永嘉打狗」的片段亦在網上瘋傳,只見一名疑似執法人員在村內棍毆小狗致死,小狗哀鳴不斷,惟在場沒人阻止,最後小狗被暴打致吐血身亡。據了解,影片中的小狗並非流浪狗,是有主人的放養狗。

有網民就事件向當局投訴及查詢,並得到該鎮的書面回覆,表示為全面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金溪鎮於周三(12日)起,會配合當局組成的專業管控消殺組對疫區內無人認領、帶可能接觸到疫情的野狗、流浪狗進行捕撲殺,以防疫情通過染疫動物進一步擴散。

世衛:沒證據顯示貓狗會感染新冠肺炎

事件引發網民關注,紛紛留言直斥殘忍,又認為貓狗等動物不會感染冠狀病毒,撲殺行為過於不當。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曾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動物會感染新冠肺炎,呼籲民眾不要過分擔心。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