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2,000滯留港人的守護者 親述留守武漢疫戰最前線

發佈時間: 2020/02/07

武漢肺炎疫情大規模爆發,武漢市於上月23日宣布「封城」,香港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沒坐「封城」前的最後一班機離開,反而選擇留下來照顧滯留湖北的港人和同事,守護近2,000名港人。他昨日(6日)發文分享連日來的抗疫經歷,指正積極協調各部門,盼助滯留港人盡快回港,但遺憾未能跟女兒當面慶生,只能開紅酒跟她「隔空」慶祝。

{{hket:inline-image name="81238582_10158102055074448_2314368493526450176_n.jpg"}}{{/hket:inline-image}}

馮浩賢沒有坐「封城」前的最後一班機離開。(馮浩賢Facebook)

武漢出現疫情的消息於去年12月逐漸傳出,馮浩賢雖一度休假返港,惟1月2日假期結束後,仍願意返武漢堅守崗位,他表示:「不論如何,返回駐地,理所當然。」回武漢至今逾1個月,馮浩賢昨日在個人Facebook發文,指連日來經常有親友發信息問候,故特意向大家匯報一下近況。

他指目前有多達2,000名港人滯留於湖北省,他與同事上月23日武漢「封城」時,決定不坐最後一班機離開,一直以來留守第一線工作,甚至農曆新年、周末例假期間也要加班,積極跟不同部門聯絡,請求他們幫忙、想方設法去「收風」,協助有需要的港人和處理特殊情況:

「很大部分的朋友打電話找我們的時候,都希望盡快可以回香港,也有一些有長期病患的提出了藥物的要求。」

馮浩賢也在文中交代武漢的情況,指現時市面冷清、醫院十分擁擠,超市和藥房雖有營業,但貨品價錢就較高。而他們工作上有需要時,也不得不出門處理事務:

「如果有大事情,我們幾個同事還會冒點險走出去,一齊返寫字樓開會商議。」

他亦表示入境處和衞生署的同事正在想辦法把藥物送上去,並協助安撫求助者的情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正積極進行協調,各方面也在研究可行的「散水」方案,「但因為牽涉2,000人,分散在省內不同的地方,還有檢疫,所以真的是一個非常頭痛的問題。」

馮浩賢又在文末特別向女兒道歉,指自己今年不能與她一起慶祝生日,只能在住所開一瓶紅酒跟她「隔空」慶生:

「親愛的女兒,很抱歉,今年不能與你一起慶祝生日了。你已經長大,可以喝點酒了。請您幫助媽媽打理好家裡的事情,她已經很辛苦了。我在公寓裡找到了一瓶從香港人在山西開的酒莊買回來的紅酒,遙遠的祝你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hket:inline-image name="84336393_10158150813364448_8721449630224613376_n.jpg"}}{{/hket:inline-image}}

馮浩賢開了一瓶紅酒跟女兒「隔空」慶生。(馮浩賢Facebook)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良心商戶派10萬個口罩港人優先 本周全港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