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當局只給健康建議不可強迫求醫 武漢夫婦確診拒合作透露行程

發佈時間: 2020/01/30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本港至今已確診10宗病例。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今日(30日)下午4時半召開記者會,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衞生署透露,昨日(29日)確診的湖北武漢老夫婦拒絕合作,因此現時仍未能掌握2人在本港的行程。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會上指出,該對武漢老夫婦上周三(22日)搭飛機抵港後入住位於柯士甸的W酒店,至前日(28日)打算轉到旁邊的麗思卡爾頓酒店但不果,其後再轉到中環四季酒店入住,數小時後因身體不適送院治療。惟由於2人「不太合作」,因此當局未能掌握他們詳細的活動情況,只知道2人曾去過餐廳、外出逛街,但大部分時間留在酒店。

她又指出,懷疑個案需經醫生呈報、界定,該對夫婦出現發燒後,中心曾向2人提供健康建議,勸諭求醫,但中心不會強制他人去看醫生,除非經醫生判斷為需要呈報,中心方可進一步跟進或強制求醫、接受隔離。

對於有關為何不強制該對夫婦去求診的提問,張竹君表示,不能「無端端」在街上指某個人是懷疑個案,就捉去見醫生。目前,該對夫婦入住過第一間酒店有4名職員需要隔離;第二間酒店則有1名職員需隔離,另有1名家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1名專車接送司機則仍在安排當中。

至於菲律賓有確診病人報稱是由香港飛到馬尼拉,張竹君則指暫時未清楚詳細情況,但會與菲律賓當局跟進事件。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