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堵路反對暉明邨闢隔離營 有醫護工會促封關 年初二10大重點消息一覽

發佈時間: 2020/01/26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大年初二本港再增第6宗確診個案,仍有107人正接受隔離治療,至於中港澳台合計確診病例已突破2000宗,死亡人數共56人。另外,今日本港疫情重點消息包括粉嶺居民堵路反對闢隔離營、3大本港景點暫停開放、劉德華黎明個唱取消延期等。

【本地重點】

1.本港現第6宗確診個案 23日經高鐵返港

本地確診多一宗武漢肺炎輸入個案,47歲男本地男子到武漢工作,年廿七(21日)在當地發燒曾求診,當晚已退燒,年廿九(23日)在深圳乘坐G1035高鐵到港。患者在內地曾被狗咬,打4次瘋狗針,返港求醫確診,已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至於之前的5宗確診病人目前情況穩定,包括早前須用氧氣機協助呼吸的病人。

2.港增77宗懷疑個案 5醫護結果呈陰性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今午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77宗需呈報的懷疑個案,107人正留院隔離治療。目前有8宗涉及醫護的呈報個案,當中5人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有3人已出院,其餘3人有待報告確認。他又指醫管局正努力增加負壓病房,目前有615張負壓病床,分布於337間病房,負壓病床使用率為40%,負壓病房的使用率則為57%。

3.有醫護工會促封關 否則初十起罷工

新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向政府提出多項訴求,包括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呼籲全港市民戴口罩、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如醫管局未能回應,該會將動議發動工業行動,提出於2月3日開始、一連5日共兩階段的罷工計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午指暫時無法回答,但知道政府高層正開會。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則指,情況令人擔心,並直言醫管局人手不足,若同事罷工,「傷害可以相當大」,不願看到罷工情況,並指「希望佢哋諗清楚」,會和其他部門反映同事的合理訴求,但希望同事上下一心,因稍有鬆懈會影響香港人。

4.粉嶺居民堵路 反對暉明邨闢隔離營

政府昨日(25日)宣布改裝未入伙的粉嶺公屋暉明邨,有需要時隔離緊密接觸者,或作醫護人員臨時宿舍。由於該屋邨鄰近多個居屋、公共屋邨及中小學,遭10多名北區區議員聯署反對,今午起逾100名黑衣人在暉明邨附近以雜物堵路。

5.傳有1億個口罩儲備 政府澄清:1000萬庫存正分發前線

今日有傳政府大量生產口罩,並有多達1億個口罩存貨,但政府發言人澄清有關消息毫無事實根據,指政府物流服務署儲存的手術用口罩,是供應給各政府部門作日常及應變計劃之用,為配合政府傳染病應變計劃 ,物流署需儲備1,000萬個口罩,以支援有關決策局和部門的運作需要。因應最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過去一星期,相關部門已陸續從物流署庫存提取口罩供前線人員使用。

6.海洋公園迪士尼即日起暫停開放

海洋公園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宣女,考慮到訪客及員工安全,海洋公園將於今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告。 另外,昂坪360宣布,纜車服務、昂坪市集內的景點、東涌及昂坪的自營禮品店,以及360假期的導賞團將於明日起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

7.為香港求得中籤 劉業強:政府勿逞英豪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今日前往沙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為香港求得92號中籤,解曰:「家宅平平,作福加增,自身平安,婚姻成合」。劉業強指過去大半年香港撕裂,社會內耗,希望政府帶頭把事情搞好,市民應團結一致,又指政府施政應聆聽民意,不可以「逞英豪」、自以為是,而社會亦要公道。

8.劉德華黎明個唱取消或延期

劉德華今日在官方網站宣布原定在2月15至18日、20至23日及25至28日的12場「My Love Andy Lau World Tour」演唱會全部取消。 至於黎明原定月尾在澳門舉行的兩場「黎明Leon Metro Live 2.0演唱會」,今日亦宣布延期,直至另行通知。

【內地重點】

9.中港澳台確診病例2005宗 廣東省下「口罩令」

國家衛健委公布,截至今午1時,內地及港澳台累計報告確診病例共2005宗,死亡56宗,出院49宗,疑似病例2684宗。浙江成為第2個確診病例超過100人的省份。

廣東省下令即日起全省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措施,要求民眾在酒店、卡啦OK、體育館、步行街、商場、公共交通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戴上口罩,各公共場所經營者應該要求進入場所的人戴口罩,並在入口設置提示,勸阻未佩戴口罩人士,不聽勸阻的人將依法處理。

10.天津宣布封城 汕頭突撤封城決定

汕頭市一度宣布今日凌晨起封城,禁止車輛、船隻、人員進入汕頭市,成為首個封城的廣東省城市,惟隨後突然撤回封城決定,指會消毒市內巴士、的士、渡輪後,車船繼續通行。至於天津已宣布「封城」,由明日起暫停省際長途客運和包車。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