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武漢防疫差錯過黃金防控期 港大教授力不從心:料感染規模是沙士10倍起跳

發佈時間: 2020/01/23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最新確診人數已達557人,當中17人死亡,本港亦有2宗高度懷疑確診個案,令人憂慮疫情或已失控。當年發現SARS感染源頭為果子狸的港大講座教授管軼,日前曾到訪武漢勘察疫情,今日(23日)坦言目前對武漢肺炎束手無策,並指武漢「封城」已無助防疫,勢必出現更大型爆發,預料感染規模甚至是沙士的10倍起跳。

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港大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曾成功發現感染源頭在果子狸身上,令病毒傳播得以控制,因而被視為抗疫功臣。事隔多年,再有疫症爆發,管軼到武漢疫區前線觀察,希望能找到染病源以助抗疫,惟了解情況後卻表示「有心無力」。

武漢市民忙辦年貨 防疫意識低下

管軼今日接受內地媒體《財新》訪問,指前日(21日)曾到訪武漢,發現一般街市的衛生情況極差,地上滿是污水,通風設備亦不甚完善,惟辦年貨的民眾仍隨處可見,而有戴口罩自保的行人亦不足10%,民眾防疫意識之低令人咋舌,為求自保亦只好趕緊買機票逃離武漢,

「連我這種『身經百戰』的人都要當逃兵。」

高層為顧形象 拒為機場職員添防護裝備

翌日管軼準備搭飛機離開武漢,但機場的衛生情況之差卻與大街上不遑多讓。他指機場的地面並未消毒,測量體溫的儀器及人手亦相當有限。當他提醒其中一位負責安全檢查的機場員工佩帶高質量口罩時,對方卻指高層因擔心形象而不予批准,做法令人憂心,

「現在是『戰爭狀態』了,百姓還在準備過年,對疫情完全無感。」

封城已經錯過黃金期 料疫情規模是「SARS的10倍」

對於疫情是否受控,管軼的睇法亦相當悲觀。他指許多武漢人已回鄉過年,估計當中必定有已受感染但病徵尚未浮現的「隱形病人」,很大機會將病毒傳遍全國。管軼又指傳染源經已分散,質疑「封城」效果不大,直言「已經錯過黃金防控期」。

管軼預期未來勢必出現疫情爆發,「保守估計規模最終可能會是SARS的10倍起跳」。管軼自言到訪武漢後一直盡量保持戴口罩,常用消毒酒精清潔衣物行李,又於家中囤積物資作「自我隔離」,早晚匯報自身健康情況,有備無患,但他形容:

「我經歷過這麼多從沒感到害怕,大部分可控制,但這次我怕了。」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