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九旬病母卧床生活難自理 智障兒一夜成長拾荒養家報恩

發佈時間: 2020/01/23

「該換我來好好孝順母親。」越南一名年約50歲的智障男子,眼見九旬母親因患病及年事已高,生活無法自理,為報答病母多年來的養育之恩,毅然決定擔起養家責任,每日到市場拾荒,換取金錢來買菜煮粥給母親,更親自吹涼牛奶餵母親飲用,令不少網民為之動容。

越南媒體報道,現年90歲的母親阮氏(音譯,Nguyen Thi Dot)育有5名孩子,過去數十年靠砍伐和售賣木材過活,惟收入微薄,只夠應付孩子一日3餐,沒能力購買土地蓋房子,一家人只能到偏僻農村寄居在親戚的小屋中。

她的其中2名子女不幸早逝,另外2名則已成家立室移出,剩下現年約50歲的孻仔阮文多(音譯,Nguyen Van Doi),由於他從小有智力障礙,故一直與母親相依為命。惜因母親年事已高,難以自行打理起居生活,加上頑疾纏身,在沒有足夠醫藥費下,只能日夜躺於家中床上休息。

目睹母親的病況後,一直在母親庇蔭下成長的阮文多,毅然決定擔起照顧病母的責任。他認為多年來都是由母親一人在撫養自己,現在該換他來好好孝順母親。

但由於智力上的缺陷,阮文多無法外出工作,只能每天步行到市場拾荒,靠變賣膠樽、汽水罐維生。因擔心母親獨自留在家中會不方便或發生意外,他總是趁着清晨時分、母親還在睡覺的時候出門,天亮的時候再趕回家中。

{{hket:inline-image name="batchdscf8071-15790.jpg"}}{{/hket:inline-image}}

阮文多每日清晨時分出門,步行到市場拾荒。(網上圖片)

阮文多以拾荒換來的錢買菜給母親煮飯,但由於母親生病,不能進食太硬或太油膩的食物,他遂為母親煮粥,又買牛奶煮熱給母親喝,更親自吹涼牛奶餵母親飲用。此外,他亦會替母親更換尿布、擦拭臉頰和身體等,照顧非常周到。

{{hket:inline-image name="batchdscf8021-15790908108901546816078.jpg"}}{{/hket:inline-image}}

為母親煮粥。(網上圖片)

事件在網上曝光後,不少網民都被他這份孝心感動。有網民表示,阮文多雖患有智力障礙,但看上去總是無憂無慮、像個孩子一樣,更懂得孝敬母親,實在難得,令人為之動容。

{{hket:inline-image name="batchdscf8059-1579026.jpg"}}{{/hket:inline-image}}

親自吹涼牛奶。(網上圖片)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