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積金投資 揀美股 要諗過

發佈時間: 2020/01/09

聯合國預期,2020年全球65歲或以上長者的人口將首次超過5歲以下幼童的人口,意味着今年是全球人口老化新階段的開始。現時港人普遍意識到要為退休生活早作規劃,而強積金則是大部分打工仔為日後儲備作準備的工具。

根據理柏的資料顯示,2019年強積金表現竟然頗為理想,平均回報達12.61%,人均賺逾2.5萬元;即使是港股基金,也有逾13%回報,高於平均回報(見表)

2019強積金表現5
基金 回報(%
美國股票 27.86
大中華股票 23.24
環球股票 20.06
亞太區股票 18.03
香港股票 13.30
平均回報 12.61

 資料來源:理柏

原來受惠於環球股市普遍上升的趨勢,去年強積金組合的各類股票基金都有不錯的表現,如果打工仔去年只選擇熟悉的港股基金,其表現雖不算太差(因已跑贏恒指僅約9%的增長),但比起美股(約28%)、大中華股票(約23%)、環球股票(約20%),甚至亞太股票(約18%)等基金,便明顯遜色得多!

面對環球及本地不明朗的經濟前景,普遍打工仔都會傾向將強積金組合內的投資配置轉為保守型,這原是人之常情,但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日前就提醒參與計劃的打工仔,長期投資難免會經歷市場波動,實不必過分憂慮,反而若長遠持有保守基金,還可能會跑輸通脹,例如去年本地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了3.3%,但同期保守基金回報率卻僅1.1%,相差便逾2%。

2019年美股基金表現無疑令人刮目相看,但正如經常聽到的投資忠告:基金價格可跌可升,而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若你在過去一年,強積金投資組合內有優秀表現的股票基金比重較大,回報理想,自然值得高興,但近日美伊矛盾升級,關係轉趨緊張,道指應聲下挫;若局勢持續不穩,美股今年能否還會跑贏其他股票,實難預料。假如打工仔覺得太複雜或無暇管理帳戶,處理強積金組合內的配置,不妨考慮選擇預設投資策略的基金。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