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 及時雨降足1個月雨量盼緩和山火 專家形容「雙刃劍」:恐山洪暴發

發佈時間: 2020/01/16

澳洲山火焚燒至今近4個月仍未熄滅,不少人盼望降下一場大雨以緩和災情。澳洲多個城市日前終於迎來一場及時雨,大雨澆熄了新南威爾士州32處火場,墨爾本更在半小時內下了1個月的降雨量。天降甘霖應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惟可能帶來其他影響。有氣象專家警告,大雨及狂風雷暴或致洪水氾濫引起水災。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澳洲維多利亞州氣象局周四(16日)表示,墨爾本部分地區錄得高達77毫米降雨量,在短短幾小時內更落下1個月降雨量,洪水氾濫對當地造成一定影響。而維多利亞州緊急服務中心日前發布了幾張相片,顯示暴風雨對當地造成的破壞,包括土地出現下陷,出現4米深坑,不少大樹亦被連根拔起,倒塌在路邊。雖然下雨能短暫緩和山火災情,然而當局擔心,部分乾旱多年的地區難以負荷突如其來的雨水。

過萬房屋受洪水影響 出現斷電或損毀

此外,在數小時內,新南威爾士州更有超過1萬間房屋或企業斷電,數間房屋受損。雖然如此,但大雨令當地120處火頭大大減至88處,澆熄了至少32處森林大火,當地消防局亦在社交平台上評論這場及時雨,

「儘管這場大雨不會撲熄所有大火,但肯定能遏止這種情況(山火)。」

氣象專家斯庫利(Sarah Scully)以「雙刃劍」形容這場暴雨,指大雨及狂風雷暴有機會導致洪水氾濫,特別是在新南威爾士州及維多利亞州等被山火嚴重燒毀的地區。此外,澳洲氣象局預測,今日稍後時間雨量會持續增加,且有狂風雷暴,惡劣天氣或會持續至本周後期,同時亦不排除出現落雹等情況。同時提醒,閃電有機會因擊中大樹而再次引發山火。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