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怪癖嗜爽身粉如命每日食2樽奇女子自揭一個原因食足16年

發佈時間: 2020/01/09

爽身粉都有人食?英國一名女子16年前患上「異食癖」,無法自制地吃爽身粉,每隔半小時就必需上廁所「開餐」,儼如染上毒癮。翻查資料,世界各地不乏異食癖病例,鍾情的「食物」亦五花八門。有醫生指異食癖成因大致可分為精神與心理層面,並需採取不同手法治療。

16年前意外「食粉」一試難忘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現年44歲的英國女子麗莎(Lisa Anderson)早在16年前已迷上爽身粉的味道,甚至「一吃難忘」,自此每天都要吃上至少200克爽身粉,多年以來爽身粉開銷就高達8,000英鎊(約$8.1萬港元),令其丈夫深受困擾。

據悉麗莎膝下有多名子女,早在2004,她為排行第5的幼兒洗澡時,無意間嗅到爽身粉香味,心中竟產生一股莫名衝動想要將爽身粉吃下肚。無法自拔的她就此初嚐爽身粉滋味,其後即如上癮般瘋狂愛上,演變至今每天不吃上200克爽身粉都難解心頭之苦。

麗莎坦言,想吃爽身粉的衝動無時無刻在她心中縈繞,大概每30分鐘就要上廁所「開餐」,有時甚至會半夜起牀吃個爽快。如果是外遊或不方便直接吃爽身粉的時候,麗莎就會改吃味道相近的薄荷糖代替,但爽身粉地位依然是無可取代。

恐影響健康 奇女子求醫接受治療

據悉麗莎曾極力隱瞞自己的「爽身粉上癮」,往往瞞著家人上廁所「食粉」。約於5年前,其丈夫深感麗莎上廁所次數過於頻密,又發現妻子購入爽身粉分量極不尋常,細問之下麗莎始坦承自己已有10年吃爽身粉經歷。

據報,麗莎的家人因擔心大量食用爽身粉會影響健康,故強迫她求醫。醫生懷疑她患有異食癖(Pica),麗莎亦坦承自覺行為怪異,目前正接受專業協助,希望能夠將怪癖徹底戒除。

異食癖屬精神疾病 「食材」五花八門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異食癖可以由「精神」或「心理」層面引起;患有自閉症、精神分裂、智障等精神病者較易出現異食行為。心理方面,部分強迫症患者會有異食的癖好,認為進食某種食物可以紓緩壓力或不安。

異食癖患者「鍾情」的「食物」種類可謂五花八門;印度一名約48歲男子喜愛吃泥沙,20年來每天至少要吃一公斤,甚至能夠「以泥代飯」不吃正餐。去年年初,浙江亦有一名12歲女童因劇烈腹痛送院,醫生在其胃中發現大團頭髮,始揭發肚痛是因女童愛吃自己頭髮所致。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