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死裏逃生人狗互擁震撼人心 牧羊犬指揮羊群逃離火海成英雄

發佈時間: 2020/01/08

澳洲山火持續焚燒近4個月,導致無數人失去家園,亦令數以億計的動物葬身火海。不過即使面對災難,不少災民逃難時都不忘帶上愛犬等寵物,互相依靠的場面令人動容。此外,一隻牧羊犬面對山火時更是臨危不亂,眼見主人忙於撲火,竟主動挺身而出把羊群帶離火海,成功將牠們趕進安全的圍欄裡,成為「英雄犬」。

據外國媒體《每日郵報》報道,澳洲維多利亞州女子Cath Hill於Corryong小鎮經營牧場,她早前於社交媒體上寫道「請讓我介紹一隻神奇的狗狗Patsy」,並分享其愛犬的英勇事跡。事發在上周二(2019年12月31日)凌晨,山火慢慢接近和包圍Cath的房子附近,更穿過農田。當Cath與其弟弟正忙於救火時,6歲牧羊犬「Patsy」竟不慌不忙,在濃煙中指揮數10隻綿羊,把牠們成功趕到圍欄內安全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13.jpg"}}{{/hket:inline-image}}

Patsy成功將數10隻綿羊趕到圍欄內安全的地方。(Cath Hill Facebook)

狗狗處變不驚守衛家園

從照片中可見農場當時被一股濃煙籠罩着,狗狗Patsy卻非常冷靜地坐在圍欄內,背後不遠處則是一片火海,形成強烈對比。Cath形容澳洲情況惡劣,「這一切就像世界末日,大家都拼命拿水給動物飲用,甚至有人不得已開槍讓牠們『安樂死』,更有人除了身上的衣服外,就一無所有。」幸運地,Cath保住了大部分的房子和財產,並將功勞歸於Patsy幫忙看管羊群,讓她和弟弟能專心滅火,她更拍攝影片稱讚Patsy,

「Patsy,你聽到那群綿羊的叫聲嗎?都是多得你,做得好,好女孩。」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15.JPG"}}{{/hket:inline-image}}

Patsy冷靜地坐在圍欄內,背後不遠處則是一片火海。(Cath Hill 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14.JPG"}}{{/hket:inline-image}}

Patsy拯救了羊群的性命。(Cath Hill Facebook)

軍艦救援 狗狗與主人一起逃離

因山火蔓延嚴重,不少道路都被封鎖,居民無法逃離險境,澳洲海軍上周五(3日)遂派出兩棲軍艦HMAS Choules,駛至馬拉庫塔鎮(Mallacoota)協助救援。有網民在社交平台分享當時景況,可見不少居民在危難時仍緊抱着愛犬逃離,「在無情的災難裡,看見人性的光輝」。據悉是次疏散行動共救出約4,000人及他們的寵物,並將他們送到維多利亞洲南部的一個港口。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11.jpg"}}{{/hket:inline-image}}

不少居民帶着愛犬登上軍艦撤離。(Mallacoota Community News 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10.jpg"}}{{/hket:inline-image}}

有狗狗撲到主人身上擁抱,互相安慰。(Mallacoota Community News 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6.jpg"}}{{/hket:inline-image}}

遭遇災劫後,有主人抱着愛犬露出微笑。(Mallacoota Community News Facebook)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80120204.jpg"}}{{/hket:inline-image}}

有主人抱着愛犬休息。(Mallacoota Community News Facebook)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