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搭飛機注意】密閉機艙易傳染流感病毒 揀位開冷氣5大法則減染病率4成

發佈時間: 2019/12/27

飛機機艙屬密閉空間,容易傳播細菌,英國有機構日前教授在搭乘航機時,要懂得揀位、開冷氣﹑飲水等5個方法,有助避免在機上感染流感病毒,可減低4成患病機會。有耳鼻喉專科醫生則建議,如發現附近乘客不斷咳嗽或打噴嚏,則可向空中服務員拿取口罩自保。

根據英國媒體《每日郵報》報道,英國一所體育學院院長早前向準備參與明年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提出建議,教導他們如何可以在有數百人的密閉機艙裡,採取多項保護措施避免感染流感。   

機艙五大黃金法則 發病率降低近四成

該所英國體育學院提出「機艙五大黃金法則」,去年起指導運動員透過以下方法防病,結果運動員疾病發病率降低4成。

1. 避免坐近廁所的位置,即最繁忙以及多人進出的地方;

2. 選擇靠窗座位,盡可能遠離密集人群;

3. 清潔座位上的安全帶﹑托盤和椅把,因為這三個地方都匿藏大量細菌。

4. 開啟座位上的冷氣,可形成一個「保護膜」,吹走細菌,構成獨立空間;

5. 多飲水,在濕度較低的機艙裡,需多補充水份;

 

坐感染者的鄰座 或前後兩排感染機會最高

其實過往也曾有多個關於飛機上病毒傳播的研究,美國國家科學院早前指出,如果我們坐在感染者的鄰座或前後兩排的「感染區」,受感染機會會大大提高,特別是相隔空間較少的經濟艙座位。

懷疑鄰座乘客患流感 記緊3點自保

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曾建議,如發現附近乘客不斷咳嗽或打噴嚏,可以向空中服務員拿取口罩自保,並建議小心享用飛機餐,短途機乘客甚或避進用,以減少飛沬傳播;另外,在使用洗手間前,可以先打開門一會讓空氣流通。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