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後頭痛口乾無精神2款解酒茶清熱祛濕治酒醉

發佈時間: 2019/12/24

節日聚餐難免飲用酒精飲品,但惹精神狀態欠佳再配上酒精的話,可能會容易出現頭痛。註冊中醫師鍾啟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葛花有「解酒止渴」的功效,建議可喝以下兩款解酒茶飲,調理酒後身體不適。

不少人酒後愛以濃茶或奶類飲品「解酒」,認為可促進分解酒精,以及紓緩酒後不適。惟鍾啟福以中醫角度解說,根據《全國中草藥彙編》記載,葛花有「解酒止渴,用於酒醉煩渴﹑解酒醒脾﹑治傷酒發熱煩渴」的功效。而《脾胃論》記載的葛花解酲湯,主治分消酒濕,溫中健脾。

大家可以自行在家中以葛花3錢煎水服用,減輕宿醉不適。鍾啟福並介紹兩款解酒茶,在飲酒過後調理身體不適。

2款解酒茶做法

葛花解酒茶:
材料: 葛花3錢、茯苓3錢、砂仁1錢
煎法:  3碗水煎成1碗水飲用
功用: 分消酒濕,溫中健脾。 
主治: 嗜酒中虛,濕傷脾胃,頭痛心煩,眩暈嘔吐,食少疲倦,大便泄瀉。

枳椇子解酒茶:
材料: 枳椇子3錢、葛花2錢、茵陳3錢
煎法:  3碗水煎成1碗水飲用
功用: 清熱祛濕解酒。 
主治: 治酒醉,煩熱,口渴。

枳椇子:味甘,平,無毒。【功效與作用】 治酒醉,煩熱,口渴,嘔吐,二便不利。

{{hket:inline-image name="23131.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鍾啟福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