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罕病男180度彎腰折疊無法企直 年邁母照顧28年歷4次手術終得救

發佈時間: 2019/12/18

挺腰站立、到處走動,這些看似平常不過的舉動,對部分人卻是難如登天。內地一名46歲男子因患「強直性脊椎炎」,自18歲起便慢慢無法挺直腰板,最後身體更變成180度彎腰折疊,令他苦不堪言。由於無法自理生活,他患病的28年來都要靠年邁母親照顧。幸近日迎來轉機,歷4次高風險手術後,他終可重新挺直腰板,再次學習行走。

{{hket:inline-image name="body1812201917.jpg"}}{{/hket:inline-image}}

李華18歲時仍未有太大問題。(網上圖片)

據報,生於湖南永州一農村家庭的46歲男子李華,自18歲起便開始經常腳痛,時好時壞。當時其身體看起來還算正常,只是走路有點一拐一拐。因為家境不佳,李華本想不予理會,無奈身體一直疼痛,腿也漸漸無法動彈,且彎腰、駝背愈來愈嚴重,因而到醫院檢查,終被診斷患上「強直性脊椎炎」。

{{hket:inline-image name="body181220196.jpg"}}{{/hket:inline-image}}

李華上半身完全折疊,無法行走。(網上圖片)

在最近5年,李華的病情繼續惡化,上半身更是完全折疊,令他無法行走、平躺,連吃飯、如廁都變得無比困難,「看着腳尖走路,好多年沒有平躺着睡過覺了。」別說娶妻生子、賺錢養家,靠最低生活保障補助過活的他只能終日臥牀,一日三餐都要靠母親照顧。

其母對兒子的狀況感到十分心痛,她傷心地稱,自己從40多歲開始照顧兒子,現已71歲。

「洗臉刷牙、洗澡、大便小便,我都在家裡給他搞。侍奉他28年了,好可憐我兒子。萬一哪天自己走了,他在世上該怎麼辦?」

{{hket:inline-image name="body181220199.jpg"}}{{/hket:inline-image}}

李華母親對兒子的狀況感到心痛。(影片截圖)

2018年,李華靠着自製的拐杖遠赴四川成都求醫,但因畸形問題過於嚴重,風險巨大,再次被拒絕治療。就在他艱難地捱過一日又一日時,他在其他病友的介紹下,今年6月與母親前往深圳大學總醫院求醫。

脊柱骨病科的醫生們看到他時震驚不已,經檢查後形容他為「3-on折疊人」,即「Chin on chest, Sternum on pubis, Face on femur」(下頜緊貼胸骨、胸骨緊貼恥骨、面部緊貼股骨)。該院脊柱骨病科主任陶惠人表示,如他不做手術,心肺功能長期受損會有生命危險;但如手術失敗,則可能「截癱」,甚至死亡。

「第一次看到他時,我就知道他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病例。只有一段一段、打斷他的股骨、頸椎、胸椎、腰椎,然後將全身脊柱拉直、固定,完成骨骼重塑,才能實現脊柱變直,重新打開李華完全折疊的身軀。」

{{hket:inline-image name="body181220198.jpg"}}{{/hket:inline-image}}

李華正重新開始學習走路。(網上圖片)

最終經4次高風險、高難度的手術,李華終可重新抬頭、挺直腰板。目前,李華正重新開始學習走路,每天都在進步。在肢體康復鍛練結束後,他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到外面打工賺錢,

「世上只有媽媽好,醫生也像媽媽一樣,把每個病人當成自己的孩子,除了母親的養育之恩,他(陶惠人)是第二個了。如果賺得多,就幫助和我一樣的人,資助他們。」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