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男喉癢咳出15厘米寄生蟲 疑生吃蔬菜感染可致貧血腸塞

發佈時間: 2019/12/13

病從口入,飲食不當可能引致身體不適。泰國一名男子早前半夜咳醒,喉嚨感到不適,像是有食物殘渣卡住,其後從喉嚨取出約15厘米長的蛔蟲,相信是與他吃生菜和生肉有關。有腸胃肝臟專科醫生指,用水沖洗未必能把蔬菜上的蟲卵沖走,最好在進食前將食材煮熟,才能避免感染寄生蟲。

相關文章︰男子排便屙出9.7米長寄生蟲 進食未熟火鍋食物屬高危【附預防感染方法】

綜合泰國媒體報道,上周六(7日),泰國一名40歲男子Chayanon Amri 有晚凌晨時分因咳嗽咳醒,而且喉嚨感到不適,像被食物殘渣等異物阻塞,有窒息感覺,Chayanon自行從喉嚨取出一條「麵條」,但當晚根本沒有進食過麵條,令他感怪異,開燈發現實為一條約15厘米長寄生蟲,大吃一驚,即把寄生蟲放到膠袋帶往醫院求診。

醫生經了解後相信是因他進食不乾淨或未經煮熟的食物而引起,並解釋寄生蟲卵在體內孵化後,有機會從腸道進入肺部,並經呼吸道出來,但多數情況會被吸回消化道。Chayanon表示不吃生肉,排除從生肉類感染的機會,但可能與進食不乾淨的新鮮蔬菜有關。

用水清洗難清除蟲卵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條寄生蟲屬蛔蟲,一般由蟲卵至成蟲只需要一至兩個月,可於體內存活一至兩年,最長更可達30厘米,主要因食物不衛生而感染,多出現在較落後地區。張世華舉例指,如使用含蟲卵的糞便施肥,蔬菜便有機會受污染,如果進食前未有處理乾淨,便有機會感染寄生蟲。他指即使用水清洗也未必能將蟲卵清除,建議不論肉類還是蔬菜,均應煮熟才進食。

染寄生蟲可致貧血腸塞

張世華表示,患者輕則肚痛,嚴重會影響營養吸收、腸塞,甚至貧血,對幼童影響更大,可影響成長發育,導致營養不良。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指,大部分寄生蟲感染個案,因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所致,如未經煮熟的火鍋或燒烤食物、醉蟹、生滾鯇魚粥等都屬高危,徹底煮熟食物才是預防寄生蟲的最有效方法。以下有4個方法可預防感染寄生蟲︰

- 徹底煮熟食物
- 處理食物前,必需徹底洗淨雙手
- 如廁後,曾接觸寵物及處理其糞便,亦需徹底洗淨雙手
- 清洗和削去表皮可預防某些在蔬果表面上的寄生蟲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