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像力勁的故事還會有嗎 ?

發佈時間: 2019/12/11

於香港創立了40年的力勁集團在全球壓鑄業界首屈一指,主要為製造業客戶提供生產的解決方案,並度身訂造客戶生產所需要的機器。與很多本地實業家一樣,力勁的成功其實也是順應着中港的發展進程。

80年代初,眼見內地對日用品的需求明顯增加,力勁便由製造生產日用品及玩具的機器起家,到90年初,逐漸轉向生產家電的機器;及至90年代中期,內地交通需求日增,於是力勁逐步向較重型的工業拓展,更為汽車及摩托車廠製造生產的機器,可見任何公司要成功,甚至在市場生存,都需要循序漸進,步步為營。自90年代初在深圳成立廠房後,隨着內地改革開放的步伐加快,力勁已先後在上海、中山、寧波等地設廠及分公司。

2008年,在國際的激烈競爭下,力勁終憑製造變速箱的重型機器獲美國的汽車廠商通用,力勁真正邁向世界。那批機器勝在加入了更多自動化元素,接近可以無人操作的程度,生產效益遂得以提升。

力勁能夠成功,除了是因為創辦人劉相尚和技術團隊努力不懈之外,還需要時勢,那便是中港在發展進程中,兩地互補的優勢及角色。內地改革開放,為港廠商提供了勞動力,而內地政府對工業的支持,亦讓香港廠商發展順利。

40年過去,今天內地人口紅利不再,工資上漲,租金亦不斷上升,工資及成本的生產優勢既不復見,像力勁般的成功故事還會不會出現 ?

與內地一樣,發展高增值產業,也是香港未來發展方向,而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亦正為香港創造發展良機。只要香港有決心配合大灣區的發展,例如與深圳一起發展深港創新及科技樞紐,包括發展高新醫療科技及智能醫療機器等,今後40年,才會再有一間又一間的「力勁」出現。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