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7歲少年體測跑1600米猝死 4個月2學生出事校方受責

發佈時間: 2019/11/26

做運動應量力而為,身體狀況欠佳切忌做劇烈運動。台灣一名17歲男生在體育堂上跑圈訓練體能時,疑因心血管疾病復發,身體突然失平衡,並且失去意識,倒地不醒,儘管老師及在場人員隨即替他急救,惜最終回天乏術。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運動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常見成因之一,患者一般不宜進行運動。

延伸閱讀︰以為感冒初癒跑800米比賽 男生心跳驟停患心肌炎險亡【附醫生解說】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17歲姓鄭少年上周二(19日)下午在學校上體育堂,期間老師要求學生進行1,600米跑體能測驗,惟鄭同學在慢跑至第2圈時突然身體向左傾側,隨即失去意識倒地。在場學生與老師察覺後,立即上前為他進行心肺復甦法急救,並將他送院救治,惟最終宣告不治。

4個月2同校學生跑步猝死

據指鄭生前患有心血管病,事後校方被質疑為何允許患有心血管病史的學生參與跑步項目,而且該學校早於8月時已曾有學生跑步猝死個案,當時該學生事前沒有告知校方有心血管疾病,最終釀成悲劇。未料4個月後再次出現類似事件,有校友質疑校方未有做好監管工作,以及延誤將事主送院。

校方隨後公布事發影片及發聲明澄清,指當日進行體能測驗時,老師曾詢問過鄭同學的身體狀況,但對方表示「可以慢慢跑」,於是未有制止。另外,校長表示,校內醫護人員在接獲消息後,於1分鐘內趕到現場,並按照緊急程序進行急救,絕無延遲搶救。亦承諾未來會加強教育,勸有病史的學生感到不適,千萬不要勉強參與劇烈運動。

4成患者病發前無先兆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指,心血管病並非年長人士獨有,年輕人也有機會患上冠心病等病症,冠心病患者一般不太適宜進行運動,除非病情輕微或已接受手術,提醒要遵循醫生建議。梁永雄表示,運動及情緒受刺激為2大冠心病發病成因,有4成患者在病發前沒有任何先兆,建議市民定期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

 

撰文: 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