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照顧者悲歌】勒斃中風丈夫九旬老爺奶奶 71歲婦不堪照顧壓力殺親圖輕生

發佈時間: 2019/11/21

現今老人多長壽,惟照顧者壓力爆煲,再次釀成悲劇。日本一位71歲婦人因長期獨力照顧古稀中風丈夫,以及九旬老爺奶奶,最終疑因不堪壓力,用毛巾勒斃3名親人後,再吞安眠藥輕生,幸女兒及時發現將她送院,惟她因涉嫌殺人被捕,警方正進一步調查其行兇動機。

綜合日本傳媒報道,岸本政子與70歲丈夫岸本太喜雄、93歲老爺及95歲奶奶居於福井縣敦賀市。丈夫原本繼承父親開設的建築公司,她則擔任董事會成員,主管會計,惟丈夫當社長後工作過於忙碌,2年前輕微中風後不良於行,平日需依靠拐杖行走,政子便要獨力擔起照顧丈夫、老爺及奶奶的責任。

直至本周日(17日),女兒接獲政子電話後報警並登門了解,在屋內發現政子的丈夫、老爺及奶奶3人的遺體,3人均沒有明顯外傷。至於政子則因過量服用安眠藥企圖自殺而陷於昏迷,經送院搶救後情況穩定,隨後被警方以涉嫌殺人罪拘捕。

警方經初步調查後,一位72歲鄰居透露,今年初政子曾訴說自己「身體變差」、「真的很累」等,警方懷疑政子因不堪照顧家人壓力而行兇,惟確實動機仍有待調查,另外警方在死者遺體旁檢獲毛巾,正調查是否為兇器。

照顧者的辛酸常被社會忽略,往往釀成悲劇,同類事件也曾在港發生。前年6月,筲箕灣耀東邨一名80歲黃伯,因不堪中風妻子受折磨與照顧壓力,決定將妻子殺死後自首,在庭上承認誤殺罪,法官形容案件是悲劇,法外開恩判囚2年。今年初黃伯獲釋後剖白,形容當年日夜照料老伴的孤獨時光「叫天不應,叫地不聞」,又指自己的經歷已為社會「敲起警鐘」,盼社會投放更多資源幫助長者。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