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年男背痛發燒求醫 揭肺栓塞支氣管現8吋樹狀血塊

發佈時間: 2019/11/12

英國一名男子因背痛不適和發燒求診,經檢查發現患上肺栓塞,支氣管有長7.8吋的「樹狀血塊」阻塞,情況極嚴峻。本來已惡疾纏身的他手術後身體太過虛弱,最終在家屬同意下關掉生命維持器身亡。有呼吸系統專科醫生表示,肺栓塞患者會出現咳血,當血液入到氣管並且凝固就會造成樹狀血塊,建議乘搭長途路線或做完手術後的人士,多活動腳部,以減低出現肺栓塞的風險。

支氣管出現「樹狀血塊」

據外國媒體報道,英國一名64歲男子因背痛不適和發燒求診,當時男子血壓極低,加上肺部功能衰竭,故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留醫。經胸部電腦掃描(CT),發現男子有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而且胸腔有大量液體。醫生抽出胸腔內液體數分鐘後,男子突然大量咳血。經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其支氣管有超大的「樹狀血塊」,血塊長7.8吋,並與支氣管形狀一致。由於無法以抽吸方式移除血塊,最終需施手術摘除支氣管。

男子其後呼吸立即改善,但因為他本身患上腸癌,又曾接受心臟瓣膜移植手術,加上又受敗血性休克及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所影響,身體太過虛弱,無法再繼續接受其他手術治療。故在家屬的同意下,關掉生命維持器,男子最終死亡。該病例近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

咳血流入氣管 造成樹狀血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張文達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肺栓塞是由於患者長時間靜止沒有活動,腳靜脈形成血塊,血塊流通至肺動脈後形成阻塞,「肺栓塞會造成咳血,當血液入到氣管並且凝固,就會造成樹狀血塊」。患者會出現胸口痛、氣促及咳血等病徵,情況嚴重有機會死亡。

治療方面,醫生會處方薄血藥予情況相對較輕的患者,減少血塊出現的風險;而情況相對較嚴重的患者,或需以手術治理。他提醒,乘搭長途路線或做完手術後的人士,可以多活動腳部,減低出現肺栓塞的風險。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