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歲窮家少女為救弟捱出頑疾 $2捱一日營養不良瘦成皮包骨

發佈時間: 2019/10/31

福無重至,不幸卻往往接踵而來。內地一名24歲少女自幼家貧父母雙方,一直與患精神病的弟弟相依為命,為幫弟弟治病多年來省穿省吃,致營養不良難以長高,即使成年外形仍如小孩。其後她更積勞成疾患上水腫症,令努力讀書成為審計師的目標幾乎夢碎,可幸是不少好心人都願意透過眾酬協助她渡過難關,令少女的未來燃起一絲希望之光。

父母雙亡 苦命姐弟靠微薄援助金過活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居於內地貴陽、現年24歲的吳花燕身世坎坷,自幼家境清貧導致營養不良,身體狀況一直欠佳。其母親於她4歲時因病離世,父親及嫲嫲亦先後於2014及2017年相繼離世,剩下花燕與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弟弟相依為命。

父母相繼離世後,花燕的伯伯及伯母不忍看見兩姐弟孤苦伶仃而自願擔起照顧職責,惟二人經濟狀況亦不甚理想,只依賴每人每月200元人民幣(約$222港元)的低收入補貼及務農為生,即使連同姐弟二人所申請的每人每月300元人民幣(約$333港元)援助,仍遠不足以支付全家每月開支。

弟弟病情惡化 姐拼命慳錢籌藥費

禍不單行,2016年花燕弟弟的精神病問題開始惡化,經常出入醫院,醫療費更高達5,000元人民幣(約$5,560港元),令原本已極為嚴峻的經濟狀況百上加斤,正在求學的花燕因而疲於奔命,但她仍堅持省吃省用,希望能夠儲錢為弟弟醫病,

「弟弟是我唯一的親人,我不能失去他。」

為慳錢,花燕一般都不吃早餐,午餐及晚飯則只以饅頭充飢,控制每日飯錢在$2港元左右,將「閒錢」一律儲起作為弟弟的醫藥費,長年累月「無肉無菜」飲食令花燕的發育大受影響,24歲之齡身高卻只得1.35米,體重僅得47磅,瘦如「皮包骨」。

至2017年底花燕的種種健康問題陸續浮現,先後出現雙腳腫脹、呼吸困難及失眠問題,至今年10月13日再到醫院檢查始知患上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心臟3個瓣膜都有問題,醫生指光是前期醫療費就高達20多萬元人民幣,遠超花燕家庭所能夠負擔。花燕指現在唯一希望是身體狀況不要再轉差,好讓她可以順利接受明年6月與9月進行的會計證考試,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審計員,可以用一雙手養活自己,那樣的生活最幸福。」

網民傾力相助 捐錢助姐弟渡難關

目標雖然遠大,惟迫在眉睫的治病費用卻難以逃避。據稱花燕曾想過逃離醫院一走了之,不過跟花燕住在同一病房的病人就建議她嘗試在眾籌平台籌集手術及醫療費用,好讓她能夠渡過難關,不少同情花燕遭遇的有心人都願意慷慨解囊,甚至有人捐出一半月薪相助。另一方面,花燕弟弟的病況好轉後亦決定要外出工作,為姊姊賺取醫療及考試費用並協助養家。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