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立醫院節能新路向 「重新校驗」成本低成效大

發佈時間: 2019/10/28

節能減排、減碳排放是世界環保的大趨勢。醫院管理局作為本港主要的公營醫療提供機構非常重視有關社會責任,一直透過不同措施及計劃,包括良好設施運作管理,以及配合不同高效能及先進智能化的節能技術,減少公立醫院的能源消耗,以應對醫院因不斷上升的服務使用量而增加對能源的需求。

眾多措施中「重新校驗」是一個具成本效益措施,好處是毋須投入大量金錢更換設備,又能於短時間內獲得成效。何謂「重新校驗」?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源柏樑解釋︰「意思是透過實地量度測試、數據採集、加以專業分析及診斷現有各種系統的運作模式,系統化分析建築物的能源使用狀況,從中找出運作上需要改進之處,透過調節或修正系統的設定以改善能源效益。」

醫管局與中華電力合作,去年底率先在明愛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的主要大樓,進行「重新校驗能源管理先導項目」工作。透過調校醫院中央冷氣幾組及冷凍水泵的設定,優化冷氣機組的效能,減少能源消耗。項目進行至今成績顯著,預計一年節省用電量達100萬度電,相等於25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有關項目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頒發亞洲區2019年度最佳「區域能源奬項」,這次得獎已是醫管局連續第3年以不同的工程項目獲國際節能獎項殊榮。

{{hket:inline-image name="48866473897_c4d4f053d0_k.jpg"}}{{/hket:inline-image}}

 「重新校驗能源管理先導項目」得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頒發亞洲區2019年度最佳「區域能源奬項」。

另外,醫管局在7間公立醫院及機構進行照明系統更新工程,第一階段的項目已於2019年初完成,共更新超過4,600台燈具。新系統採用LED燈具和智能控制系統。設備不但節能耐用,亦可提供實時數據以供燈具運作及其能源使用監察之用。

醫管局與機電工程署及香港大學合作,為4間醫院的空調製冷機組進行研究及優化運行工程。新系統將會採集製冷機組的實時數據,並透過自動化人工神經網絡進行智能分析。系統能自我學習,為製冷機組設定最合適優良的操作模式,進一步提升節能效果。該智能化控制系統正在研發階段,望在2020年完成。源柏樑指出,醫管局希望一系列的創新節能項目可發揮示範作用,共同與社會上不同持分者推動更多節能項目,攜手進一步減少香港的碳排放。

{{hket:inline-image name="Chiller.JPG"}}{{/hket:inline-image}}

中華電力與醫管局合作於醫院推行「重新校驗先導計劃」,透過調校中央冷水機組的運行設定令其發揮最佳效能,減低能源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