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朋友揀飲擇食點算好? 4招解決兒童偏食問題

發佈時間: 2019/10/18

家長面對小朋友偏食,多數人只懂強迫他們進食,結果往往弄巧反拙。為了讓家長掌握適當處理小朋友偏食的方法,《晴報》邀請了言語治療師洪勉婷小姐,為大家提供一些方法改善小朋友偏食問題。

3招解決兒童偏食問題

1. 讓小朋友與食物互動

洪勉婷指出,每一種食物都有不同特性,小朋友或會對食物陌生,從而抗拒進食,所以首先要讓小朋友與食物互動。如要讓小朋友進食,未必需要他們即時放進口中,由於進食是一個多感官活動,可以先讓他們在進食前用手觸摸食物、放在面上,或者自己切食物和聞一聞食物的氣味,讓他們慢慢從不同方面了解食物後,放進口時便不會這麼抗拒。

此外,可以嘗試讓小朋友準備他們的食物,例如製作最簡單的三文治。在家長陪同下進行效果會更好,因為親子互動期間的愉快經歷會幫助小朋友接受本身不太喜歡吃的食物。

2. 保持良好坐姿

進食除了是多感官活動外,與肌肉協調和肌肉控制亦有很大關係。咀嚼時需要運動口肌,而口肌要控制得好需要其他肌肉幫助,例如核心肌群。當坐姿不良時,小朋友會感到很辛苦,從而減低對進食的興趣,因此小朋友坐的位置及他們的坐姿都很重要,有足夠輔助例如腳能夠觸碰到地下,方便他們坐得穩,才能好好運用口肌,因此良好的坐姿才會令小朋友能更專注地進食。

3. 留意進食工具

除了坐姿外,用餐工具也會決定小朋友能否正常進食,例如有些小朋友用湯匙吃東西時會有點困難,盛食物會掉到地上。對於這類小朋友,可以揀選一些適合他們能力使用的工具,可以用叉子取代或者用手吃,家長亦可以先替他們先盛起食物。

4. 食材上盡量配合小朋友喜好

有些小朋友可能不喜歡某種顏色或味道,家長可以多留意子女進食習慣,盡量配合他們的喜好製作食物。例如小朋友喜歡吃芝士條,由於芝士條呈橙色,家長可以找一些橙色的蔬菜給他們。又例如小朋友喜歡吃蘋果等爽脆口感,可以嘗試給他們吃青瓜,如有時間,可以製成與蘋果相似的模樣再給他們進食,幫助小朋友慢慢接受新蔬菜。如果小朋友口部肌肉有問題,可以把蔬菜煮得更軟腍。或者可以讓小朋友進食脫水蔬菜,待他們能接受這種味道後,再讓他們進食新鮮的蔬菜。

如果不清楚小朋友是甚麼方面出問題,可以先詢問言語治療師的意見,幫助他們做評估,找出問題根源。

{{hket:inline-image name="THERAPY.jpeg"}}{{/hket:inline-image}}

言語治療師洪勉婷

 

撰文:鄭欣怡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