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都市傳說「貓鬚會帶來好運」? 貓鬚有重要功能主人勿剪短

發佈時間: 2019/10/11

有傳說指貓鬚能夠為人帶來好運,向貓鬚許願甚至能夠願望成真!不過你知道貓鬚的真正用途嗎?貓鬚是貓咪身上十分重要的器官,主要用來探測空間,好比人類的雙眼。如主人胡亂或不小心剪短牠們的貓鬚,有機會影響牠們的活動能力。

貓鬚長在貓咪臉頰兩側、眉上方、下巴、腳掌,比貓毛粗2至3倍,但生長速度比毛髮慢。對貓貓而言,貓鬚可以說是牠們的雷達和導航器。牠們除了會利用眼睛、四肢、鼻子和口腔探索外界,更會利用貓鬚感應空氣流動、氣壓等細微變化,以判斷空間大小和方向。

貓鬚的長度大致與身體闊度相約,因此一般認為貓鬚能夠通過的空間,身體也能通過。當你看到貓貓對一個空間探頭研究時,牠們可能正在利用貓鬚量度空間。如果牠們失去或被剪短貓鬚,牠們或會無法準確探測四周環境,容易出現迷失方向、失平衡的狀況,大大降低活動能力。

另外,貓咪的心情也會反映在貓鬚的形態。當貓咪感到輕鬆快樂時,貓鬚會放鬆展開以及向前翹起;牠們不高興或處於防禦狀態時,貓鬚會往後貼臉。

正常情況下,貓鬚會自然脫落、截斷,且會重新長回來,但如果頻繁地斷掉或全部斷掉,則要馬上帶貓貓看醫生詳細檢查身體。

不少貓奴都喜歡收藏主子脫下的貓鬚,傳說貓鬚猶如幸運符,甚至能夠讓願望成真,但據聞要自然掉落的貓鬚才有效。有歐美人認為貓鬚可以守護愛情;而普遍日本和台灣人則認為它能夠化解厄運和招財,台灣有公司更會製作貓鬚盒子和御守,守護貓奴的愛情和財運。傳說執真執假,就不得而知了。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