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晴報動物百科】狗狗搖尾巴就代表開心? 6大尾巴語言 解讀狗狗心情

發佈時間: 2019/09/27

狗狗不會和人類說話,但牠們還是有辦法與人類溝通!狗的尾巴主要能幫助牠們保持身體平衡,還能夠表達情緒,要了解狗狗,就要讀懂各種尾巴形態背後的含意。一般認為,狗狗開心或釋出善意會搖擺尾巴,所以擺尾只代表一種情緒嗎?事實並非如此。狗尾巴會依照狗狗各種心情,擺出不同高度、幅度、方向和速度的形態,狗尾巴的「語言」比你想像中更精密。

 

翹起尾巴

當狗狗高高翹起尾巴,代表牠們感到輕鬆喜,有時候牠們還會輕輕搖擺尾巴,向人展示善意。

 

大幅度擺動尾巴

相信很多主人下班回家後,一打開家門狗狗就會衝到面前,翹起自己的尾巴,並且快速、大幅度地左右來回或旋轉擺尾,這代表牠非常高興和雀躍。牠們通常會在主人或熟悉的人面前才會作出這種表現。

 

豎高和抖動尾巴

狗狗豎起尾巴是自信的表現,有宣示權力的意味。如果狗狗豎高且急促抖動尾巴,通常代表牠們處於一個十分緊張且警戒性甚高的狀態。牠們認為環境有潛在的敵人,下一步或會作出攻擊。

 

尾巴下垂

尾巴下垂通常暗示狗狗心情低落,有焦慮、緊張、不安的情緒。如果牠們感到不知所措,可能會垂下尾巴和緩緩地擺尾,主人見狀應多加安撫。

 

夾着尾巴

不時聽到一句話:「狗夾着尾巴逃跑」,事實上這句話說得無錯,當狗狗感到恐懼、有逃跑意欲時,會把尾巴藏入後腿中間。

 

向左或向右擺尾

幾年前有外國研究表示,如果狗狗有快樂和幸福等正面的情緒,會傾向往右側擺尾;相反,當牠們有緊張、害怕等負面感覺時,則會向左擺尾。

 

不同品種的狗,尾巴形態各異,以上狀況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只要多花時間陪伴和觀察愛犬,即使是一些小動態,主人也能讀懂狗狗的感受。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