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0歲婦食日本芥末引發「心碎」 幾分鐘後胸口痛揭心臟功能受損

發佈時間: 2019/09/24

食日本料理時常會食到綠色的芥末,其辛辣嗆鼻的味道,可有助增強食慾,一名60歲以色列婦人誤食芥末後,卻引發「心碎綜合症」,致左心室擴張及變形,無法推動血液,接受長達1個月的治療後才回復正常,成為首宗由食物引發的同類病例。

芥末誘發「心碎綜合症」

據《Daily Mail》報道,該名60歲婦人在婚禮上誤食1茶匙的日本芥末,幾分鐘後感受到一股壓力由胸口擴散到手臂,痛楚長達幾個小時。雖然後來痛楚逐漸消退,但翌日她仍感到虛弱不適,於是決定求醫。當地醫療團隊表示,涉事婦人患上「心碎綜合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導致左心室擴張及變形,無法推動血液。幸好經過1個月的治療後,左心室功能回復正常。

醫療團隊指,根據最初的超聲波掃描顯示,婦人出現中度左心室功能不全,再做各項檢查後發現婦人心跳異常、肌鈣蛋白水平異常地高,並患上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所有症狀顯示與非典型性心碎綜合症一致。這次是除過敏反應以外,首宗由食物引發的病例,是次病例已在《英國醫學期刊》中刊登。

團隊指有研究表明芥末具有「保護神經、抗癌和抗氧化」的功效,然而效果僅適用於進食低劑量,他們認為涉事婦女食用1茶匙的芥末,屬異常大的劑量。此外,芥末被認為可觸發過度釋放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導致「神經系統亢進」,婦人本身患上非阻塞性冠狀動脈疾病,同時增加誘發「心碎綜合症」的機會。

多因情緒波動而發病

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心碎綜合症」發病原因以親人離世及感情瓜葛等最為常見。患者的心臟功能和血管與常人無異,發病主要是因為情緒突然出現極大波動,致心臟過分「揼血」,導致心跳過快並過於用力,同時內分泌變化,令心臟血管收縮,有機會危及性命。他指出,只要患者心血管沒有出現閉塞,並在病發時及時接受適合的治療,一般在數小時至數日間血管便可放鬆,使血流回復如常。

「心碎綜合症」高危人士:

.容易緊張人士

.情緒化人士

.臨牀上女性患者較多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