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5歲內地女生吃嘗鮮抽搐2年 揭大腦遭5厘米寄生蟲入侵【附4大高危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9/20

生食海鮮危機處處!內地一名女子2年前開始右半邊身間中會無故抽搐,情況持續至近月才忍受不住而求醫。經檢查後發現大腦竟被寄生蟲入侵,因大腦運動區受破壞導致抽搐,最終需進行開顱手術將5厘米寄生蟲取出。有本地醫生提醒寄生蟲卵可經山水進入人體,有幾種海產亦是「帶卵常客」,呼籲市民必須先將海產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身體無故抽搐忍2年 25歲女揭被寄生蟲「入腦」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山東一名25歲女子早於2年前已開始出現奇怪症狀,右半邊身體間中會出現不由自主的抽搐。強忍2年後,事主終於在今年7月求醫。經檢查後,醫生在事主腦部左側的運動功能區域內發現異物,其實證實是一條稱為「裂頭蚴」之寄生蟲。

醫生安排事主在8月11日接受開顱手術。由於寄生蟲仍然存活並於腦中亂鑽,醫生足足花了3小時才將長達5厘米的寄生蟲從顱內取出。過程雖然驚險,但事主的抽搐問題亦總算得以根治。

寄生蟲可經山水入侵 以大腦細胞為食

據主診醫生指,裂頭蚴通常透過進食某些未經煮熟的蛇類及青蛙,又或者飲下帶有裂頭蚴卵的生水感染。寄生蟲進入人體後會穿過腸道壁並進入血液系統,繼而入侵大腦。

據報道,寄生蟲入腦後會在腦中到處游走,吸收腦細胞獲得營養,其中就有可能令大腦不斷受破壞。而且即使成蟲死亡,亦有可能已在腦中產卵,令更多的幼蟲在顱中繁衍,必須接受外科手術將寄生蟲取出方可根治問題。

本港多宗類似病例 醫生提醒食海鮮必須煮熟

伊利沙伯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鄧慶璋醫生曾發起研究調查,檢視伊利沙伯醫院及東區醫院病患紀錄,發現1999年至2015年期間本港共有9宗感染裂頭蚴病例,病者分別為4男5女,年齡介乎43至73歲。

鄧醫生又表示,裂頭蚴可在人體內存活多年,隨著寄生蟲入侵部位不同,出現的病徵亦有異,故此欠缺明顯的徵狀以供預防。醫生建議市民避免生食以下食物,最重要是將食物煮熟方可進食,以防病從口入。

4大高危食物

—山澗溪水
—生蛙肉
—淡水魚
—生蛇肉

撰文:鄭禮賢